《我的圣途》入围蒙特利尔电影节

来源:新华娱乐
2016-07-13 11:19:38

《我的圣途》入围蒙特利尔电影节

中加合拍片《我的圣途》继在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红毯、第六十四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惊艳亮相后,近日再传捷报,正式入围第四十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8月底,本片将在电影节上与北美观众及全球电影人见面。该片由凉山文化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加拿大巨龙海升国际影业公司联合出品,峨眉电影集团发行,著名军旅导演张蠡执导,以青年沙马达伊的寻圣之路作为故事主线,讲述了上世纪初,四川大凉山的沙马达伊一路向前,历经坎坷只为寻找一处心灵圣地的传奇故事,诠释了信仰的力量以及祈愿和平的深刻主题。

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是国际A类电影节,同时也是与国人熟知的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齐名的五大电影节之一。蒙特利尔位于加拿大的法语区,各民族文化在此交汇,开放性与包容性使其成为了艺术电影的又一集散地,同时也是中国电影走向海外的重要平台之一,谢晋导演的《鸦片战争》、刘烨主演的《那山那人那狗》等影片,以及巩俐、成龙等影星都曾在蒙特利尔电影节摘得奖项。今年,作为为数不多的入围展映单元的华语片,《我的圣途》这部彝族原生态故事片将带来一段关于理想和信仰的故事。

以少数民族为主要描述对象的影片在国内外都还偏向小众,但《我的圣途》不惧于此。该片将镜头对准了历史悠久的彝族,向世人全方位展示少数民族对信仰的追求以及当地能够洗涤心灵的风光,并借由沙马达伊的故事诠释了祈愿世界和平的内核。“寻找一个白色的神秘之地,那里的人们骑白马、穿白衣,人人平等,那是彝人的圣地。”伴随着娓娓道来的画外音,电影主人公沙马达伊迈开了自己的脚步。在漫长的寻圣途中,他既要面对一路上未知的万千险阻,还要分心应付族群间的矛盾纷争,历经坎坷才最终走到终点。从他的身上,折射出的是凉山彝族对信仰和尊严的坚守,而他祈求和平的愿望,则闪耀着人性的光辉,传递出人类共有的价值观念和更深层次的人文情怀。

在画面的呈现上,该片力求展现凝重而又恢宏壮阔的景象。白云、蓝天、碧水、草地,再加上传统的音乐、美术、舞蹈、婚俗,影片中沙马达伊的朝圣之路和彝人活动区的自然、人文景观相得益彰,好似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片方表示:“我们坚信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的圣途》以最质朴的故事和画面,还原了彝族人民的生活,表达了对他们的敬意、尊重和反思,同时也表现出了人类共同企盼的和平理想。此次出席蒙特利尔影展,也希望将彝族的人文历史以及珍爱和平的理念展现给更多的人。”(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