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否认封杀 《摇滚藏獒》赚了眼球没赚到票房

作者:肖扬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7-12 18:25:03

随着上周五《寒战2》、《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大鱼海棠》、《摇滚藏獒》、《发条城市》等多部新片上映,国产片暑期档之争也正式引爆,根据初步统计,上周末三天全国票房破7亿,冷清了许久的影市终于升温。其中《寒战2》以近3亿元的票房不出意外地占据榜首位置;《大鱼海棠》首周票房2.28亿,创造了国内原创动画的最佳开局;而另一部国产动画《摇滚藏獒》仅收获2605万。靠着吴亦凡和刘亦菲的粉丝效应,《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拿下1.78亿,但根据该片3.9分的豆瓣评分来看,粉丝效应一周已经刷完,难以出现票房奇迹。

而比银幕上的电影作品更具戏剧性的是中国电影市场的乱象。《大鱼海棠》和《摇滚藏獒》两部诚意十足的国产动漫却未能有去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好命,前者在上映后频频被恶评,后者更是“悲催”,先是传出被万达院线“封杀”,之后《摇滚藏獒》的片方华谊兄弟向员工发布通知,称《摇滚藏獒》全国发行工作出现重大失误并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对部分负责发行的高管进行了降职处理。昨日,万达发表公开声明对“封杀”一说予以否认,而《摇滚藏獒》又被媒体曝出“票房注水”。一场罗生门大戏,比中国电影更精彩。

万达否认封杀《摇滚藏獒》

郑钧为《摇滚藏獒》煞费苦心,不爱说话的他去十几个城市路演,甚至带着妻子、孩子,打出家庭牌,可是,在7月4日,《摇滚藏獒》首映式当天却有媒体曝出,万达院线因叶宁从万达离职跳槽华谊兄弟而封杀《摇滚藏獒》。媒体称,万达旗下的影院不仅没有任何点映,而且一份来自艺恩的数据显示,未来3天内,《摇滚藏獒》在万达院线的预排片是“个位数”。

7月8日,华谊兄弟向员工发布通知,称《摇滚藏獒》全国发行工作出现重大失误并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对部分负责发行的高管进行了降职处理。

7月10日,200多位来自电影业界、学界和媒体代表齐聚北京保利国际影城,声援《摇滚藏獒》上映。为了探明影片到底有多好看,主办方聚影汇把“电影测评神器”搬到现场,邀请近30位普通观众在众人的围观中进行测评。星美影业副总经理朱大伟表示,星美将大力支持该片的排映,并呼吁院线影院同仁多给这样优秀的影片以机会和空间。华谊兄弟电影公司副总经理柳庆庆则表示,为了让更多的观众看到该片,华谊兄弟影业整个宣发团队将不遗余力,坚持到底。

不过《摇滚藏獒》首周末2605万的票房显然不能让郑钧满意,郑钧认为是部分影片的“锁场”行为影响了《摇滚藏獒》的排片,“刚上映的电影基本上是15%到20%,但我们只有6%。原因是一个特别奇怪的事情,几个片商上来已经把几个电影院全部包了,我新学了一个词叫做‘锁场’,他先出定金把场子锁住。”郑钧的妻子刘芸也为《摇滚藏獒》叫屈,《摇滚藏獒》不但排片少,也很少被分到黄金场次。对于排片上的潜规则,郑钧强硬地表示,不会像方励一样下跪求排片,“相反,我会竖一个中指。”

昨日,万达电影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封杀”纯属无稽之谈,“万达院线从未在公司内部以任何书面或口头的形式下达过这一指令。”万达还声明,“周末三天,万达院线旗下全部影城都有该影片的排片,平均每日排片都超过500场。部分媒体仅通过上映前的‘预排片’数据断言封杀,误导公众,实属不专业的表现。万达院线已正式决定向发布不实报道的某媒体提起法律诉讼并追究相关责任。”

票房注水?

而正当人们对《摇滚藏獒》报以同情时,昨日又有自媒体“壹娱观察”曝出影片票房疑似注水。该自媒体报道,影片8日的上座率是7.92%,9日上座率直接飙升到了21.53%,10日的上座率为20.40%,但全国范围内的院线、影院排片率却只有0.22%的增幅。个别影院出现了《摇滚藏獒》的超高排片,甚至有网友在购票APP看到了《摇滚藏獒》过于整齐划一的出票图。

无疑,《摇滚藏獒》如今已经脱离郑钧的写一个善意故事的初心,变成了利益争斗的缘起。从《摇滚藏獒》的种种境遇也可以看出,一部电影的命运是如何从一个单纯的梦想被资本绑架,变成错综复杂的难解之谜的,而这场暑期档的暗战中,则涉及着票房颜面,以及公司内部和各个公司之间的争斗,这些潜流迷惑着观众的心绪,成为了中国电影创作者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