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防总:7月中下旬将有4次强降雨

作者:付文、袁泉、潘跃、姜峰、侯琳良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7-12 15:13:44

7月中下旬将有4次强降雨(动态)

490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030亿元

记者从长江委汛情通报会上获悉:截至11日8时,长江中下游干流、两湖湖区及长江下游部分水系仍有39条49个控制站河流超警戒水位;根据预测,7月中下旬期间长江流域仍将有4次较明显强降雨过程。

长江防总办公室副主任陈敏介绍,与历史同期相比,6月份长江流域降雨偏多近两成,7月上旬长江下游干流区和洞庭湖水系降雨分别偏多2.4倍、1倍。

据了解,入梅以来尤其是6月30日强降雨以来,长江干堤发生管涌等险情15处,洞庭湖、鄱阳湖湖区堤防发生险情482处,其他堤防发生险情1352处。入汛以来截至10日,长江流域共有湖北等10个省、625个县(市、区)4919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1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4167多千公顷。目前,洪涝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30亿元,161人死亡、61人失踪。

根据预测,7月中下旬期间长江流域仍将有4次较明显强降雨过程;13日到16日,长江流域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到暴雨的强降雨过程,主雨区又将位于三峡区间及长江中下游干流、两湖水系中北部等地区。另外,预计长江流域7至9月降雨总体上偏多,多雨区主要位于长江中下游干流附近、四川东北部等地区,上述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偏多两成以上。

陈敏说,本次洪水过程汉口站最高水位达到28.37米,位列1870年以来第五位;但统计汉口站由高到低排位前25位年份的最高水位出现时间后发现,历史上大多数年份高水位均出现在7月下旬至8月上中旬,本次汉口站高水位出现时间是最早的,但未必是今年的最高水位。综合以上分析,同时考虑到“七下八上”(7月下旬8月上旬)是长江流域暴雨洪水传统的高发期,因此长江流域后期仍存在很大的防汛压力,防汛形势仍将十分严峻。

记者从黑龙江省水利厅防汛新闻发布会获悉:“七下八上”是黑龙江降水集中的时期。据气象、水文部门分析预测,今年黑龙江省嫩江干流下游、松花江干流上游不排除发生流域性洪水的可能性,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易出现极端降水天气。

7月11日10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给福建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造成的严重影响,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目前“尼伯特”共造成福建、江西、广东3省12市59个县(市、区)63.4万人受灾,9人死亡,23人失踪,24.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28.3亿元。

7月9日至10日,陕西省商洛市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35731人受灾。10日上午,湖南岳阳华容县新华垸发生重大管涌险情,11时左右内溃。目前,约2.36万人已被转移,另有约800人处于安全位置无需转移,垸内群众基本转移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