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评全球最大射电望远镜:显示中国太空探索决心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7-07 18:19:13

英媒称,操纵着仪器和起重机的工程师为一个巨大工程装上了最后一个部件,该工程或许将帮助中国验证外星生命的存在。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7月4日报道,3日,中国为全球最大射电望远镜装上了其4450块反射面板中的最后一块。在贵州省一处天然喀斯特洼地中,中国人花费五年时间建成了这架望远镜。

报道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拥有30个足球场大的接收面积,在天文领域,尺寸至关重要。这一巨大望远镜将让操作人员有更多的机会捕获遥远星系中的微弱信号。

FAST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射电望远镜,超过了位于波多黎各的美国阿雷西博天文台望远镜,这显示了北京致力于在太空探索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决心。今年晚些时候,中国将发射空间站,并且计划进一步开展载人航天活动。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郑晓年在接受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一新型望远镜将于9月份竣工。它可能将进一步推动全球对外太空生命的探索,使人们更好地理解宇宙起源。他表示,未来20年里,这架望远镜将引领太空探索。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说,这架全球最大单口径望远镜位于无线电静默区,项目对于天文学的影响将是十分巨大的,显然,它将在其他自然科学领域引发变革。

FAST项目副总经理彭勃说,FAST望远镜寻找地外文明的几率比现有设备提升了5至10倍,因为它可以看到更远、更暗的行星。

望远镜所在地区目前正在寻求利用这一声名鹊起的机会,有人提议在此设立一家太空主题公园。但未来游客在走进这一区域后,必须上交所有电子设备。

报道称,中国著名科幻小说家刘慈欣在出席项目完工仪式时对新华社记者说,希望科学家作出“划时代的发现”。他表示,射电望远镜与他所撰写的科幻小说《三体》中的红岸基地系统是两回事。(编译/丁小溪)

英媒评全球最大射电望远镜:显示中国太空探索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