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荟萃 高屋建瓴——装配式建筑设计技术交流会在深圳召开

来源:环球网
2016-07-06 14:09:03

为尽快推动中国装配式建筑发挥节能、减排、环保、惠民的效能,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为尽快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要求,6月28~30日,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办,中建科技有限公司与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技术创新联盟承办的“装配式建筑设计技术交流会”即将在深圳市召开。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出席会议发表了以《装配式建筑、现状和问题的思考》为题目的演讲。文林峰认为:不以提高质量效益品质节能减排为目标的都不是真正的产业化,我们不能为了单纯提高预制率而去预制。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李晓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第十设计所总工程师马涛、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樊则森、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龙玉峰、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甘生宇、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产业化分院副院长宋兵、上海城建物资公司副总经理谢斌、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士元、哈尔滨鸿盛集团董事长林国海、广州鸿力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陶运喜等参会嘉宾纷纷发表演讲各抒己见,来自全国建筑领域领导和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中国EPS模块低能耗抗灾建筑建造技术奠基人,哈尔滨鸿盛集团董事长林国海教授发表的《保温与结构防火一体化低能耗建筑建造技术》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思考。林教授认为:新型装配式建筑应该达到节能、消防、抗震防灾及不增加建筑成本几大要素,演讲中林教授提出保温与隔热为同一概念的观点引起共鸣,在北方能保温、到南方可以做到隔热的建筑材料才能达到真正的节能减排目标。

据了解,林国海教授是我国低能耗建筑建造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一直致力于低能耗建筑建造技术的研究工作,创造性的发明了EPS模块系列产品与低能耗建筑建造技术,拥有200余项发明专利并参与了国家相关部门及各省市的建筑行业标准的制定。会上林教授还就美丽乡村建设展示了鸿盛的“不求人”房屋,不高于常规建筑成本的情况下,农村盖房子再也不用求人帮工,几个人几天就能完成一栋舒适保暖抗震防灾的新型节能住房。会议还针对目前装配式建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设计人才短缺、设计能力不够,设计院不会做、不愿做、不懂从哪开始做,以及目前普遍存在二次拆分等问题,权威专家和经验丰富的企业代表各自发表观点,就如何设计单位人员学习标准化、一体化设计理念,学习预制混凝土结构的建筑设计、结构设计的理论和方法以及相关技术体系、设计要点,提高对装配式混凝土(PC)建筑设计的理解和实践应用水平,促进传统规划设计单位向装配式建筑设计领域转型升级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据了解,除本次装配式建筑设计技术交流会外,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还将举办“装配式建筑施工与质量监管交流会”、 “发展钢结构建筑交流会”、 “装配式建筑施工与构配件生产交流会”、住博会期间将举办“全国装配式建筑交流会”,等一一系列会议推动我国装配式建筑的尽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