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加快马铃薯主食研发进程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7-06 14:20:56

近日,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主食加工技术研究院落户哈尔滨市的木兰产业园,该院是中国农科院在黑龙江设立的唯一一家科研机构。该机构已经在东北特色主食工业化加工、预制菜肴工业化等方面申报专利40余项,获得授权20余项。

哈尔滨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称,随着我国马铃薯主粮化战略启动,作为全国11个主食加工试点省份之一的黑龙江省,通过该机构的设立,也将开启以马铃薯为主食的研发工作。目前,黑龙江省已经制定了主食产业规划,将力争用5到8年,打造若干产值过百亿、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食加工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作为马铃薯生产大省,如何在种好马铃薯的同时,做好加工工作,并使之成为国家主食战略中的一部分,黑龙江省开展了各类尝试,其中,此次哈尔滨市将通过木兰园区启动实施国家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试点工作,生产马铃薯馒头、面条甚至面包等马铃薯主食。

据介绍,哈尔滨将依托现有种植基地、科研院所、食品加工企业,在国家现有马铃薯主食化配方基础上,研发适合哈市、黑龙江省和东北地区居民消费习惯的马铃薯主食配方、工艺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