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今年治理1400余户“开墙打洞”底商

作者:刘旭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7-06 14:20:56

北京朝阳今年治理1400余户“开墙打洞”底商

本报讯(记者 刘旭)今年朝阳区将整治“开墙打洞”底商1481户,预计两至三年内全区主要道路违法商户将全部清退。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将以广渠路、西大望路—金台路—甜水园街、新东路—东大桥路、三环、四环沿线为整治重点,并逐步将整治范围延伸到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东大桥路西侧的整治现场,这里的37户违规商户已拆除牌匾、台阶,施工方正在对原有房屋进行加固,安装窗户和护栏,并对楼前进行了绿化美化。

截至6月,建外街道已完成建国路、西大望路和光华路等主要大街85户“开墙打洞”的整治工作。东大桥路的37家“开墙打洞”商户牌匾拆除后,建外街道不仅对道路两侧商户牌匾以及台阶高度进行统一,还将对墙体外立面进行粉刷,在商户门前补种绿地增加绿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建外街道“开墙打洞”整治还绿面积将达815平方米,为体现绿化的层次感,绿植以种植西府海棠、连翘、黄杨为主,花卉以月季、丁香为主。在东大桥路与光华路十字路口西南角建设一个绿化小景观,如今的东大桥西侧,俨然成了一个美丽的绿色花卉长廊。

“近年来,居民对‘开墙打洞’行为投诉强烈,主要涉及房屋安全、噪音扰民、环境卫生脏乱、破坏绿地等。”朝阳区社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墙打洞’破坏房屋墙体、水电气等管线,为楼体安全埋下了安全隐患,由‘开墙打洞’引起的投诉量逐年增加。”

为此,朝阳区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制定整治方案,预计未来两到三年内,朝阳区主要道路两侧“开墙打洞”的餐馆、商铺将全部清退。截至6月底,朝阳区已完成813户的“开墙打洞”整治任务,预计全年治理数量将达到1481户。下半年,朝阳区将以广渠路,西大望路—金台路—甜水园街、新东路—东大桥路,三环、四环沿线,雅宝路、CBD和其他住宅区为整治重点,并对全区的主要大街、背街小巷、社区违法经营商户进行分类整治。

为防止“开墙打洞”出现反弹,朝阳区将在治理后的点位加装监控探头、增设沿街护栏、实施绿化美化。同时采取随手拍、随上传等方式创新监督举报激励机制,鼓励居民参与城市病治理。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