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2016中国西部创客节以“放飞梦想、众创未来”为主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5 10:58:08
分享

7月4日,2016中国西部创客节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和平介绍了有关情况,并与省商务厅副厅长马相忠共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2016中国西部创客节是第二十二届“兰洽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是由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委网信办、省经合局、兰州市人民政府等部门承办,将于7月8-11日期间在兰州举行。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前,甘肃经济处在增速换挡的节点、结构调整的节点、动力转换的节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新动能的战略选择,是扩大就业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激发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

梁和平表示,2015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甘肃立足省情实际,制定了贯彻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提出创建1—2个国家新兴产业“双创”示范基地,创建2个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10个省级“双创”示范县(区、市);形成300个市场化、集成化、专业化、网络化、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在省级以上开发区集中建设50个以科技企业孵化器为重点的孵化载体;进一步建设完善8个大学科技创新园,建成50个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训基地;依托优势行业和骨干企业,以产业上下游配套为重点,建设20个创业创新示范园;建设100个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建设1000个乡镇就业公共服务中心,80个县级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基地,8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农村创业青年达到40万人;每年通过创业创新带动就业45万人。到2020年,基本形成要素聚集、载体多元、服务专业、资源开放、形式丰富的创业创新生态体系。省政府还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围绕搭建创业创新支撑平台、加快创业创新示范园建设、大学科技创新园提质扩容、农村创业富民和信息惠民新业态培育等方面,统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项工作。目前,我省兰州市、张掖市等地在“双创”平台搭建、中小微企业孵化、带动新增就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张掖市被列入国家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举办2016中国西部创客节就是为省内外,特别是西部地区创业者、投资者提供宣传推广、沟通合作的独特平台,鼓励青年才俊投身创新创业,深入推动“互联网+”行动蓬勃发展,掀起西部地区全民创新创业的热潮。

就2016中国西部创客节活动的主要内容,梁和平介绍说,2016中国西部创客节是第二十二届“兰洽会”的一项重要活动,将于7月8-11日期间在兰州举办。活动由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经合局、兰州高新区管委会承办,各市(州)网信办、省内各高校、中央在甘和省属有关企事业单位、省内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协办。活动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7月9日上午9时,举行以“放飞梦想 众创未来”为主题的2016中国西部创客节开幕式暨中国西部创客高峰论坛。我们邀请了中央及省内外重要领导、业内大咖、知名创客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题,以推动西部地区科技初创企业发展和拓展“互联网+”的发展空间为重点进行演讲。同时,我们还邀请了省内外创客代表、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约900人参加活动。二是创客项目展示,7月8-11日,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一楼搭建展厅进行创客项目展示,项目展示区按照“高校展示区”、“企业展示区”、“创客展示区”、“综合展区”四个板块进行布展。共设置展位20个,总面积近500㎡,既有“互联网+”衍生的旅游休闲、农特产品销售等电子商务创业项目,也有无人机、VR可视等前沿技术产品。展示项目设立自主签约环节,签约结果纳入“兰洽会”总成果。三是创客项目展示分会场,本届创客节活动主要设立两个分会场,在7月-9月间面向全社会进行创客展示。分会场一设在兰州高新区榆中园区快速制造3D打印示范基地,展示以“3D打印”为核心要素的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兰州创新示范中心;分会场二设在兰州高新区雁滩园区2025创新驿站,精选兰州高新区急需融资的优质项目进行现场路演,邀请上海久有基金、甘肃省科投、甘肃省电投、兰州高新区创置投等投资机构参加,进行现场答辩评审,现场签约。(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薛朝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