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装备逆势突围:“老母机”转型智能工厂孵化商

作者:石庆伟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7-05 10:58:11

新华社沈阳7月5日电(记者 石庆伟)从两年前在全球首发i5智能机床,到如今在全国创建智能工厂、打造i5新生态……“老母机”沈阳机床集团依托独有的i5智能制造技术,连续推出产品、业态和模式创新组合拳,加速从智能机床产品制造商向智能工厂孵化商转型,在不算景气的市场中闯出一条新生之路。

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实时在线互联,制造全流程信息化智能掌控……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沈阳访问时,对一条面向工业4.0的智能制造模拟生产线表现浓厚兴趣。智能制造正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焦点,沈阳机床集团抢抓技术变革新机遇,推进智能工厂由模拟版向现实版迈进。

6月下旬,由沈阳机床集团孵化建设的两家i5智能工厂,分别在鄂西十堰市圣伟屹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和襄阳轴承公司切削厂建成投产,助力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竞争力。

“机床是万机之母,‘老母机’要生出新蛋来。”沈阳机床集团文化部部长黎先东告诉记者,集团发挥装备制造优势提供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以融资租赁模式向两家企业提供200多台i5智能机床,搭建WIS车间智能管理系统和iSESOL云制造平台,利用手机、电脑即可对每台机床运行进行在线管控,实现对订单排产和售后服务的智能化管理。依托智能工厂的制造服务优势,圣伟屹公司新增汽车配套产品订单50多个品种、合同额上亿元。

从2007年开始,沈阳机床集团通过自主创新和迭代开发,突破数控机床核心技术,推出世界首台i5智能机床。“有了智能机床才得以推进智能制造、孵化智能工厂。”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告诉记者,i5技术打通了机床与网络之间的互联壁垒,使智能工厂在制造产品同时,还以毫秒为单位不断生成海量工业数据;开发利用这些工业大数据,构建i5经济新生态,进一步推进制造模式变革和产业新分工。

今年以来,沈阳机床集团开启智能工厂孵化计划,目前已签约16家智能工厂建设订单,新增i5产品订单1.5万台,比去年全年出货量还多5倍。辽宁省和沈阳市也相继出台i5战略支持实施计划,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和建立产业基金,推动老工业基地智造升级,未来几年在全国孵化建设50余家智能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