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

来源:央广网
2016-07-05 10:58:11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6年是国企改革政策的落实年,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文件的逐步完成,国企改革的步伐有望加速。那么,在当前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国有企业应该发挥怎样的重要作用?加速推进国企改革又应该把握怎样的原则和方向?

昨天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要加强监管,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国企改革应积极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遵循市场规律,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淘汰过剩落后产能,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应抓住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发展新经济,依托“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创新技术、产品与服务,提高主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在当前国企改革提速的重要阶段,国家领导人对国企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既指明了国企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发挥的重要作用,也对改革中的激励机制、改革活力等关键问题再次作出了强调,同时也消除了外界对国企改革存在的一些误解,鼓舞了士气,增强了国企在改革中的信心。

刘胜军:应该说国企改革是当前改革当中最重要、社会关注度最高、也是难度最大的一项改革。从昨天国企改革会议的内容来看,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尽快在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这表明我们现在需要加快国企改革的进程。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然后又出台了“1+N”的改革方案。但是总体上来讲,国企改革的速度还是慢于社会的预期。这个问题到今年第一季度就变得特别突出,因为第一季度我们看到两个数据,一个是国有企业投资快速上升,另外一方面就是民营企业投资放缓。这样一个趋势性的背离,实际上就凸显了国企改革的迫切性。

那么,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它们之间的关联是什么呢?我想起了权威人士在不久前的访谈当中说的一句话,现在距离上一轮的国企改革十多年,产能过剩这些问题表明国有企业政企不分、企业办社会等问题依然突出。我想,这是我们这一轮供给侧改革要强调国企改革的原因。具体来讲,国有企业特别是钢铁等领域,是去产能、去杠杆非常重要的行业。另外,国有银行对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发挥着核心作用,而金融资源的配置,对于去产能、去杠杆是非常关键的。第三个就是国企和民企能不能够公平竞争,这决定了市场竞争的效率,或者说能不能提供有效供给。从这个角度来讲,国企改革是非常重要的。

具体如何做?主要是几个方面:

第一个就是要下决心打破国有企业存在的预算软约束和刚性兑付这些老问题,僵尸企业一定要淘汰。

第二个就是要继续推动国有企业的去行政化,政企分开,真正以效益为导向。那么,具体怎么去行政化?有几个重点的任务:一个是要加快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二个要加快组建国有资本的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真正实现从原来的管人、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转变;第三个就是要重视企业家的作用,国有企业也应该实现管理团队的职业化管理。

第三个国企改革的任务就是要真正取消所谓的“玻璃门”、“弹簧门”这些隐性的垄断的门槛,让民企和国企真正能够公平竞争。

最后一点就是最近大家很关注的房地产的问题。在2010年,国资委有过一个通知,要求不是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国企必须退出房地产行业。我想,类似于这样的高度竞争性的领域,国有企业应该退出,不要与民争利,给民营企业更多的空间,这样的话对供给侧改革才是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