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伟旗下产品上半年表现不佳 豪赌重组或拖累整体业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5 10:58:11

此外,从今年一季度王亚伟持有的11家上市公司股票来看,重组概念股仍然是其“心头好”。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近期并购重组监管政策的趋严,以及二级市场的变化,豪赌重组可能成为其业绩拖累。

王亚伟旗下产品表现不佳

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记者注意到,王亚伟“奔私”之后业绩与其在公募时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记者查阅华润信托官网发现,千合资本与华润信托合作的产品在上半年情况并不乐观。

6月15日披露的最新净值显示,千合紫荆1号产品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成立于2015年4月20日的华润信托-千合紫荆1号,截至6月15日的净值为106.25元,今年净值下跌6.76%。值得注意的是,王亚伟旗下的7只紫荆系列的子基金(分别名为A-G期产品)今年以来收益也不理想。王亚伟与华润信托发行的主基金产品还有昀沣4号。据了解,成立于2016年1月15日的华润信托-昀沣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截至6月15日的单位净值为1.0194元,今年以来累计增长率为1.49%。

此外,王亚伟旗下多只产品重仓一汽系个股,6月初,一汽轿车(000800)、一汽夏利公告无法完成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拟延期3年履行,复牌双双跌停。一汽轿车一季报显示,由王亚伟掌舵的昀沣基金、昀沣3号分别持有3075万股、1278.57万股的股份。

除此之外,一王亚伟旗下的昀沣基金、千纸鹤1号、昀沣3号、昀沣2号等均持有一汽夏利的股票,累计持股高达7445万股。业内人士分析称,按最好的情况,即便在复牌首日能全部减持,王亚伟旗下产品浮亏也会超过1亿元。

重组监管趋严

如今豪赌重组已经不再是灵丹妙药,反而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产品的业绩。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以来39家上市公司重组被终止,近期就有西藏旅游(600749)、华塑控股(000509)、唐德影视、华力创通(300045)、鞍重股份(002667)等10家上市公司终止重组。

据中国证监会官网公开信息,截至7月1日,正在排队的并购重组项目有157个,22家被标注了“审慎审核”,另有3家被标注“不适用”。

从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并购重组监管政策的变化是众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流产的原因。据了解,证监会近期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可看成是重组监管的加码,其中三项举措值得关注。

一是完善重组上市认定标准,细化“控制权变更”的认定标准,完善购买资产规模的判断指标,明确首次累计原则的期限;二是取消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与新进入控股股东的股份都要求锁定36个月,其他新进入股东延长到24个月;在近三年内存在违法违规或一年内被交易所公开谴责的,不得“卖壳”;三是增加了对规避重组上市的追责条款,强化了中介机构在重组上市过程中的责任,加大问责力度。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重组股的风险增加,赌重组的私募因持有大量股票可能存在拖累业绩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