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院线被疑封杀华谊 专家称捕风捉影没有道理

作者:赵珂 来源:央广网
2016-07-04 08:45:57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华谊兄弟的最新动画电影《摇滚藏獒》目前正在一些影院点映,一家名为“娱乐独角兽”的自媒体称,他们发现万达院线没有对这部电影进行任何场次的排片。这家自媒体还说,他们“从多个渠道得知,万达此前曾下发文件,明确万达院线只能对华谊影片在非黄金时间排片一场,疑似对华谊进行“封杀”。”

“娱乐独角兽”称,万达疑似封杀华谊,与前万达总经理叶宁出走,随后加盟华谊有关。今年2月29日,华谊兄弟任命叶宁为华谊兄弟影业CEO,全面负责电影及电影院相关业务的管理和运营,并被提名为董事候选人。此前,叶宁已在万达工作15年,历任万达院线总经理、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五洲电影发行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要职。

“娱乐独角兽”在报道中说,有知情人士透露,在叶宁离职转投华谊担任CEO的当天,万达公司内部连夜召开会议,决定对叶宁、华谊及其出品的电影进行“封杀”。

对于这个分析,影视专家朱玉卿表示,现在就得出万达会封杀华谊的结论还太早了:

朱玉卿:现在只是预排片阶段,而且万达以前本来就很少排动画片,因为万科的院线一般都是CBD这样的金融中心区域,白领比较多。再说,不管哪家院线,都不会跟钱过不去。只要片子卖座就没有不给排的道理,从市场的角度说,不会存在这种情况。

除了人事方面的理由,“娱乐独角兽”还为“万达疑似封杀华谊”的观点提出了另一个论据,那就是双方的竞争关系。

在暑期档,华谊和万达都有多部影片上映,而在接下来十一、贺岁、春节档,双方也还有很多正面交锋的机会,到时,放映渠道不占优势的华谊或许仍将面临更多排片考验。 “娱乐独角兽”由此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电影可能将重演“派拉蒙”危机。

所谓“派拉蒙”危机是指1948年发生在好莱坞的“派拉蒙案”。20世纪初,好莱坞的大制片厂拥有自己或者合作伙伴的院线,来放映自己出品的影片,排挤了小型制片厂和独立的非连锁影院,大制片厂及其院线形成了票房垄断。

&nbsp1942年,一个独立电影制片人组织起诉了派拉蒙位于底特律的院线。1948年,美国最高法院做出裁决,判定大制片厂垂直垄断属于非法,要求制片公司放弃电影发行和电影院放映的业务。从此,制作、发行与院线彼此分离,成为好莱坞的原则。

那么,今天的中国也在重演美国半个多世纪前的历史吗?在电影界,优秀电影有可能渐渐失去放映渠道,烂片反而会依靠排片优势大行其道吗?影视专家朱玉卿认为,国内的影视公司对市场的掌控能力,还远远没有达到当年好莱坞电影巨头的水平,因此也没有必要有这种担心。

独立电影制片人杨城对《天下公司》说,在院线这样的重资产领域有可能会形成垄断局面,但是在电影制作这个环节,很难出现具有压倒性优势的公司。毕竟电影在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商品,它还有其它的功能,这个市场不会彻底市场化。所以,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的电影公司很难发展到当年“派拉蒙公司”的那种规模,垄断也就无从谈起。

在杨城看来,现在的电影市场环境很不错,很多优秀的文艺电影也有在全国院线排片的机会,因为现在电影市场正处于野蛮生长时期,电影类型没有严格的规范和区分,如果真像欧美成熟市场那样清晰地划分出商业片和艺术片,那么艺术片的日子反而更难过。

不过,影视专家朱玉卿也指出,尽管目前中国的电影市场并没有出现一个真正的垄断者,但也需要对这种可能性保持警惕,需要对那种制片、发行、院线什么都有的经营模式多提出些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