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江村:青藏铁路通车10年给西藏带来了什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1 18:53:10
分享

媒体追问:青藏铁路通车10年给西藏带来了什么

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接受多家媒体集体采访介绍青藏铁路通车10年来的情况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热烈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西藏同时也迎来了青藏铁路通车10周年。7月1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拉萨接受媒体采访,解答记者提问,介绍青藏铁路通车十年来的情况。

洛桑江村:青藏铁路通车10年给西藏带来了什么

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接受媒体采访,介绍青藏铁路通车十年来的情况。中国日报 达穷 摄

记者问:请您谈谈青藏铁路通车10年的重大意义?

洛桑江村: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热烈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了青藏铁路通车10周年。建设青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推进西部大开发、巩固西南边疆、造福各族人民作出的英明决策。青藏铁路通车运营,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光辉实践和生动体现。

十年前,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开辟了西藏现代铁路交通的新纪元,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10年前,1800多个日日夜夜、13万铁路建设大军以惊人的毅力和巨大的勇气,奋战在“生命禁区”,破解了多年冻土等世界性工程技术难题,创造了人类铁路史上的“天路”奇迹。

10年后的今天,青藏铁路已安全运行三千余天,成为西藏连接祖国内地的高原天路,成为西藏对外开放之路,成为西藏发展希望之路,成为通往神奇圣洁的旅游观光之路,成为走进“人间圣地•天上西藏”的神奇天路,发挥着政治线、经济线、生态线、国防线的巨大作用,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团结线、幸福线、生命线。

青藏铁路运行10年来,对西藏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旅游升级版、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增进民族团结和巩固国防边防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它的建成通车和安全运营,坚定了全区各族人民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有力增进了各族人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记者问:请您谈谈青藏铁路通车10年的运营情况?

洛桑江村:青藏铁路2006年7月1日建成通车以来,西藏随之迎来了铁路建设的热潮,拉日铁路于2014年8月建成通车,截至目前,西藏铁路运营里程已达954公里,拉林铁路于2015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川藏铁路康定至林芝段、中尼铁路日喀则至吉隆段等项目规划研究工作全面启动,“十三五”时期将成为西藏铁路建设发展的黄金期,这些都离不开青藏铁路通车10年来打下的好基础、积累的好经验。

这是高效营运的10年。截止2015年底,青藏铁路累计完成进出藏旅客运输1739万人次、货物运输2605万吨,年均分别增长21%、40%,其中进藏旅客878万人次、货物2229万吨,出藏旅客861万人次、货物377万吨。

这是快捷营运的10年。目前,西藏境内各个站点运营工作已初具规模,基本实现整列装车、整列发车,路企直通和快捷货运班列优势已日益突显,货物运输逐步实现了由“站到站”到“门对门”的转变。

这是安全营运的10年。经过路地双方共同努力,青藏铁路建成通车10年来,始终确保了工程质量、通讯信号稳定可靠,环境保护措施有力,列车运行安全畅通。

我们有理由相信,青藏铁路在安全运营10年的良好基础上,未来也必将为国内外游客提供更加舒适、更加安全、更加优质的服务。

记者问:请您介绍一下青藏铁路在西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发挥的作用?

洛桑江村:青藏铁路填补了我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铁路空白,同公路等其他运输方式相互促进、相互发展,极大降低了运输成本,促使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其作用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扩大了全社会运输总量。通车10年来,激发大量客货运输新需求,促进了民航、公路等其他运输方式快速发展和综合运输体系构建,使地区交通运输总量迅速扩大。2015年我区全社会客运总量达到2072万人次(是2005年的4.3倍),年均递增15.8%;全社会货运总量达到2478万吨(为2005年的6.7倍),年均增长21%。

二是有力支撑了其他运输方式的发展。例如,通过青藏铁路有效地解决了我区航油运输问题(2015年青藏铁路运送成品油达36万吨),为西藏民航运量快速增长提供了油料保障,也是管道运输的重要补充方式。

三是承担了进出藏运输的主要任务。据统计,2014年青藏铁路完成进出藏客运量216.6万人,占全社会进出藏客运总量的34.4%;完成进出藏货运量508.7万吨,占全社会进出藏货运总量的78.5%。青藏铁路在全区进出藏客货运输中发挥了骨干作用,是全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主力军,为我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重要支撑。

记者问:青藏铁路通车10年对西藏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如何?

洛桑江村:青藏铁路的通车运营,有效缓解了长期制约西藏的运输瓶颈,发展了西藏的铁路经济。十年来,青藏铁路逐步发展成为了西藏连接祖国内陆中心市场的大动脉,对外开放交流的大平台,旅游快速发展的大通道,民生持续改善的大抓手,最大限度地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铁路通车前的2005年,我区GDP仅为248.8亿元,通车十年后,2015年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26.4亿元、增长11%,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是通车前的4倍。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44元,是通车前的4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万元,是通车前的3倍。

青藏铁路的通车运营,有力推进了西藏经济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动力转换。经济总量中一产比重从2005年的19.3%下降到9.4%,二产比重从25.5%提高到36.7%,三产保持持续稳定。

青藏铁路的通车运营,降低了物流成本,极大地促进了对内对外贸易。2015年,青藏铁路货物运输累计达到2605万吨。

青藏铁路的通车运营,使雪域高原与祖国内地的距离不再遥远,给西藏带来了人气,西藏旅游迎来了“井喷式”发展,现在国内外游客人数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80亿元。(目前,从北京到拉萨4000公里行程仅需40小时。)十年来,铁路进出藏客运累计达1739万人次。

记者问:青藏铁路通车10年来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哪些明显成效?

洛桑江村: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不仅通过推动经济发展改善了人民生活,而且直接带动农牧民群众由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化生产方式转变,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

如今,沿线农牧民群众依托铁路,纷纷办起商店、农家乐、民俗旅游、家庭旅馆等项目,第三产业迅速发展,农牧民群众收入不断增加。

青藏铁路提供、拓展了多个领域就业。据统计,2014年西藏职工总人数比2006年通车前增长了70%,年均增长7%。相当一批农牧民通过参与护路队,有了稳定收入。

青藏铁路运营提升了沿线地区人民生活水平。那曲地区恩格尔系数由2006年通车时63.3%,降低到2014年的56.3%,下降了 7个百分点;拉萨市恩格尔系数由44.4%降低到40.9%,下降了约4个百分点。

经有关部门估算,青藏铁路运营十年,为消费者节约共计125.7亿元,其中货运节约106.04亿元,客运节约19.7亿元,极大程度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问:青藏铁路通车10年来在保护藏民族传统文化、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方面发挥的作用?

洛桑江村:青藏铁路通车,极大促进藏民族优秀文化继承和发展。青藏铁路通车后带来大量的新事物、新信息、新观念,推动了西藏各族人民观念的更新与开放,对西藏各族人民接受现代科学技术,享有现代文化教育提供了便利。

随着大量旅客进入西藏领略民族优秀文化,促进了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比如,西藏唐卡绘画,已成为初具规模的文化产业,既传承了民族优秀文化,也提供了大批就业机会。再比如,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民族风情的旅游文化产品,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和拉萨雪顿节、雅砻文化节、羌塘赛马节、珠峰文化旅游节、康巴文化节、象雄文化节、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旅游节等,都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以文化丰富旅游内涵,以旅游推动文化发展,已成为西藏发展的重要模式,旅游文化产业已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

青藏铁路通车,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一首《天路》,唱出了西藏各族人民通过青藏铁路与祖国内地各族群众一起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心声;一曲《坐上火车去拉萨》,道出了祖国内地各族群众,通过青藏铁路加强与西藏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的美好心愿。青藏铁路建成通车,极大地改善了交通运输条件,内地来西藏的人更多了,西藏人走出去到祖国内地观光旅游、经商务工的也更多了,扩大了西藏与祖国内地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了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推动各族群众共建、共享美好家园,共同把西藏建设成民族团结的典范。

记者问:请您谈谈在青藏铁路建设运营中如何保护生态环境?

洛桑江村:青藏铁路在建设过程中,就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共投入20亿元资金落实生态环保措施,从铁路规划、设计到施工、运营都采取了一系列的环保措施,使铁路建设对环境的影响和压力降到了最低程度,实现了铁路建设与生态环保“共赢”。

青藏铁路运营过程中,特别注重保护沿线野生动物迁徙条件、高原植被、湿地生态系统、多年冻土环境、江河源水质和铁路两侧自然景观,列车实现了污物零排放,藏羚羊等野生动物得到了良好保护,部分区段已接近甚至优于周边的自然状态,充分体现了工程建设与自然环境的和谐。

根据我区和青海省环保部门监测表明,如今的青藏铁路已真正成为高原绿色长廓,生态环境线。铁路沿线的美好风光、良好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和称赞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记者问:请您介绍一下未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西藏铁路发展的规划。

洛桑江村:西藏要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向未来、走向现代化、走向繁荣,资源禀赋、观念创新、人口较少固然是优势,最根本的还是要依靠现代交通。实现西藏铁路大发展、快发展,事关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我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全区人民福祉,事关民族团结、边防稳固和国家统一。未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按照“两屏五地一通道”的战略定位,突出铁路对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作用,努力扩大路网覆盖面,加强对外通道建设,加快形成路网骨架,推动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全面进步。

我们制定了西藏铁路的发展规划目标,就是:到2030年基本实现我区“两纵两横、五出区、三出境”干线路网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不断构建我区对内对外干线铁路路网主骨架,形成多通道、高质量、安全快速、四通八达的铁路运输体系,保障满足自治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铁路运输的需求。

一是提高区域路网覆盖水平。推进建设一批区内路网干线,完善路网布局。适时推进那曲至昌都和拉萨至墨竹工卡铁路等项目的建设,提升有效供给,让更多民众共享铁路发展成果。

二是提高区际互联水平。加快区际干线新线建设和既有线扩能改造。重点建设川藏、滇藏、玉昌、新藏铁路,实施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及电气化改造等项目,提升我区与周边省区交流交往能力。

三是提高面向南亚开放互通水平。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铁路为核心,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运输通道,推进建设口岸铁路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至吉隆、亚东和普兰口岸铁路,提升我区开放水平。

记者问:为实现好西藏铁路未来发展的规划,自治区准备采取哪些重大举措?

洛桑江村:青藏铁路是西藏繁荣发展的大动脉,是民生保障的大基石,是对外开放开发的大干线,是面向南亚开放的大通道。西藏铁路建设正迎来难得的黄金发展重要机遇期,实现西藏铁路建设的宏伟目标,我们将强力推进、扎实做好6项工作:

一是完善规划编制。立足西藏发展实际和需要,紧密结合区域协调、特色产业、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统筹全局、一次规划,突出重点、科学排序,高起点编制好西藏铁路建设规划。

二是加快推进在建项目。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加快推进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改造工程建设,力争早建成、早运营、早见效。

三是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优化项目前置审批流程,做好林勘、地勘、环评工作,做实科研攻关、优选路线、优化站址,强力推进川藏铁路、日喀则至吉隆与日喀则至亚东口岸铁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四是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在铁路工程建设中,对涉及到的征地拆迁、施工协调、要素保障、电源配套、税收优惠、护路联防等工作,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优先审批。在规划调整、土地出让、市政配套、立项报建、税费减免等方面,支持铁路企业开展土地综合开发,促进铁路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五是创新投融资体制改革。开放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推进投融资方式多样化,完善社会资本投资的实施机制,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加大对社会资本投资的政策支持,鼓励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铁路建设与运营。

六是营造良好建设环境。全力配合施工企业,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和群众积极性,凝聚共识、同心协力,为铁路建设发展创造必要条件,形成加快铁路建设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记者问:请您谈谈西藏铁路建设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建设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中的作用?

洛桑江村: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际经济和国际秩序正进行大调整,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进入关键时期。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西藏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我区拥有4个国际性口岸、1个双边性口岸,与南亚国家经贸往来密切,是国家确定的沿边地区开放开发重点区域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门户。

铁路运输具有低成本、大运能、全天候优势,是提高我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的主要渠道。加快发展西藏铁路事业对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构建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格局,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参与采访的媒体有人民日报社西藏分社、新华社西藏分社、光明日报西藏记者站、经济日报西藏记者站、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西藏记者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藏记者站、中央电视台西藏记者站、中新社西藏分社以及西藏日报社、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西藏电视台等媒体记者。

(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记者 达穷 华旦尼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