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改革创新 努力建设过硬政法队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

作者:孟建柱 来源:法制网
2016-06-30 21:23:50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坚持改革创新 努力建设过硬政法队伍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

孟建柱

2016年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做好党的政法工作,必须加强队伍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改、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政法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发生可喜变化。新形势下,政法队伍肩负的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锐意改革创新,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要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面提高政法干警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要坚持从严治警不动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政法工作的领导,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及时研究解决政法队伍建设重大问题。要真情关心和爱护政法干警,建立健全职业保障制度,不断增强政法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揭示了队伍建设与政法工作的关系,为建设过硬政法队伍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国政法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提高政法队伍建设水平,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提供有力保障。

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和过硬政法队伍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建设过硬政法队伍是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作出了许多具有深远影响的重要指示,阐明了新形势下政法队伍建设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全国政法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改、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推动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历史告诉我们,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要完成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着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政法队伍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当前,我国处于历史大变革前沿,正在由经济大国向全球性经济强国转变,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我们遇到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给政法队伍提出新的重大课题,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带来新的繁重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政法机关要主动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南,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以现代科技手段应用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保证,着力破解制约政法队伍建设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深入推进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政法队伍是捍卫党的领导、捍卫人民政权、捍卫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不断提高广大政法干警思想政治素质。同时,必须主动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不断提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为此,要更加注重尊重政法干警主体地位,把促进政法干警全面发展作为政法队伍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激发政法干警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注重科学管理,按照精、准、细、严的要求,健全政法队伍管理规范,实施分层分类管理,提高政法队伍建设精细化水平。更加注重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着力破解制约政法队伍建设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促进政法队伍长远发展。更加注重把科技应用能力作为核心战斗力来抓,善于把新技术新手段运用到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中。更加注重适应社会开放性要求,善于运用社会资源,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政法队伍建设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