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思维迎接交通管理新挑战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2016-06-30 21:23:50

5月26日“北京交警”APP上线试运行以来,注册用户已达152.5万人,访问总量逾5000万次。“北京交警”APP功能包含了事故e处理、进京证办理、交通违法查询、交通违法处理、交通违法举报、意见建议、信息发布等3大类共15个模块,按照推广计划,今年上半年推出7个功能模块,力争年底前实现全部功能。

众所周知,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交通需求也急剧增长。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560万辆,人、车、路、环境之间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会长期存在,考验着交通管理部门的管理能力;由交通需求而产生的交通管理业务和服务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以2014年为例,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共办理各类交通管理业务7亿多笔,平均每天办理近300万笔,近5年业务量年均增长超过10%,交管部门疲于应对还饱受诟病。随着公民意识的觉醒,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数据开放共享、公众参与决策的诉求和呼声亦越来越强烈。

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是一项事关百姓出行安全、便利、通畅的重要工作。然而,要妥善解决道路交通发展带来的挑战以及颠覆性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一系列衍生问题,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就需要顺势而为、与时俱进,要以问题为导向,对道路交通管理体系进行深入研究与分析,不断创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模式。而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互联网+”,能够为创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模式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有助于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实现信息公开、高效快捷、信息共享、用户主动参与和信息双向传递。这也意味着无论是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还是广大的交通参与者,都会在‘互联网+’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战略中获益。

古语云:“因时立政”,“智者贵于乘时”。“北京交警”APP正是北京公安交管部门基于移动互联网应用,积极适应信息主导、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创造“服务平台”、“办公平台”和“交流平台”三位一体的共通平台,通过“小手机”推动“大服务”,有效实现警务工作和百姓需求的互联互通,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这一创新举措,不仅有助于提升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效能,更加有利于整合社会资源,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的社会进程,真正惠及民生,推动北京智慧城市、宜居城市的建设。我们也应当看到,属于创新派的“北京交警”APP在运行初期一定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希望广大用户多一些理解、耐心和宽容;也希望交通管理部门在加强宣传的同时更多倾听社会各界的建议和意见,与社会力量一起推动完善。

创新是现代社会进步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是考量政府现代治理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标准。“北京交警”APP以创新思维迎接交通管理的新挑战,是北京交管部门在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改革进程、创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模式中做出的有益探索,也是在“交通安全”领域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要途径。(作者丁立民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