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红色圣地”延安走上绿色发展快车道-

作者:张鑫 来源:法制网
2016-06-30 21:23:50

黄土高原上的红色记忆

2016年6月19日早上六点,64名青年编辑记者乘坐的Z43趟列车到达延安火车站。初夏的延安早上的温度只有十六度,伴随着丝丝的凉风空气中弥漫着一层薄薄的雾气。坐上大巴车,经过不到一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住宿的地方。拉开车上的窗帘,记者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住宿地处于群山环抱之中,四周一片翠绿映入眼帘,山上云雾缭绕,这朦胧的景象让人完全不能相信自己此刻是在黄土高原上。低头看了一眼手机,定位上清晰地显示着“延安”,于是拿起手机激动地拍下一张照片发在朋友圈上,并且特意把“位置”功能打开。

黄土高原由“黄”变“绿”

记者是第一次来到延安,在记者的脑海中,对于延安的“记忆”是儿时的歌曲“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是影视剧中黄土地上的沟沟壑壑和简陋破旧的土窑洞。但是当记者真正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才发现我对延安的“记忆”是多么的落后。

据陕西省农业遥感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延安的植被覆盖度由2000年的46%提高到2014年的67.7%,提高了21.7%,增速居全国之首,比陕西全省高出8.94个百分点。

近年来,延安人民凭借着坚持不懈、之以恒的精神实现了黄土高原由“黄”变“绿”的历史转变。近五年来,延安共完成营造林面积485.87万亩,年均97.17万亩。其中,2013年自筹资金实施了新一轮退耕还林,3年来共完成160.2万亩,全市25度以上坡耕地基本实现了退耕还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全市累计投入各类创森资金62.4亿元,年均投入资金达10亿元以上。

延安下一步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新增营造林300万亩,林地保有量达到4000万亩,森林面积达到2800万亩,森林蓄积达到646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50%。林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

为解决退耕还林过程中封山禁牧给老百姓造成经济损失的问题,延安市委、市政府下决心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搞农业示范园,大棚养殖等。在延川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内,县蔬菜中心主任张志富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刚引进的西红柿新品种“奥粉特”,这种进口种子一粒3毛钱,最少能结10斤果子,按照1斤西红柿2块钱算,能卖20块钱。在无土栽培中心,张主任介绍,采用无土栽培的方法可以节水30%~40%。另外,自动一体化浇水施肥设施可以根据太阳光的强弱自动浇水,节省人工。示范园内的蔬菜还大量使用沼渣沼液和有机肥,生产出来的有机蔬菜主要供给附近的超市和农户。

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受利益驱动,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呈多元化趋势,案件定性和侦破面临新的挑战。如新近出现的盗挖柏树根、柏树瘤类案件,案件定性和案值评估缺乏明确的司法依据,为此,市林业局与市检察院成立了全市督办查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协调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2015年,全市办理各类林业案件1243起,同比减少374起。其中刑事案件133起,同比增加76起。查处的7起盗挖柏树根、9起柏树瘤和3起盗挖杂树案件均按盗窃行为追究相关刑事责任。市森林公安局因之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林业系统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称号。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昔日荒山秃岭,尘土飞扬的延安山川大地奇迹般地覆盖了植被。如今,延安的山山岭岭郁郁葱葱,百姓明显感到扬沙和浮尘天气减少了,降雨量增加了,天更蓝了,水更清了。

“削”山“填”沟打造宜居新区

在延安老城区北面一片面积为1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座座崭新的建筑拔地而起,这里就是正在建设的延安新区北区。

延安新区北区2012年正式开工,计划到2021年基本建成。新区管委会宣传部副部长马健向记者介绍,新区建设采用的是‘削山、填沟、平地、造城”的方式,即把山丘顶上的土层削掉拉到沟底,沟里的土经过一层层碾压,达到标高。为保障建筑安全,在沟道填起来的地方搞道路、公园和绿化,不搞建筑,在削山的老土地上搞建筑。此项工程被国土资源部列入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地治理项目。

在新区的旁边就是延安的老城区,老城3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容纳近50万人口。记者站在延安新老城交界处的一个地势较高的位置看到老城区的延安实验中学的操场竟然建在三层楼上,老城区的拥挤程度可见一斑。同时,在老区有成千上万条山沟,放眼望去,每条山沟里都密密麻麻地分布着窑洞和平房。马健告诉记者这些窑洞和平房都是群众私搭私建的非法建筑,不仅几乎没有基础设施,一到夜里便陷入漆黑一片,而且遇上下大雨还有遭受泥石流的危险。2013年,延安曾经下了一个月的雨,一户住在山沟里的三口之家就被泥石流埋了。

为了缓解老城区的人口、交通压力,保护红色革命旧址,延安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延安新区。新区包括北区、东区、西区三部分,其中北区是城市综合体,东区主要发展体育、休闲度假,西区是文化产业园区。北区是最早开工动土的,目前北区建设总投资不到200亿,其中政府投入了5000万的启动资金,其他的资金都是通过社会融资,搞市场化运作。北区建成后可接纳老城区20万左右的迁入人口。

目前,延安市政府已经搬入新区办公。新区251.6万平方公里的廉租房、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以及干部职工商品房已全部封顶,今年8月底可陆续交房,水、气、电、暖、道路、通讯等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基本完备。马健向记者透露,老城区的拆迁户在新区购房给予按面积补贴的优惠政策,即拆多少补多少。房价是市政府调控价格,每平米3500元。学校、医院、公园、广场等公共民生项目也基本建成,新区的一所小学,一所初中,一所高中已经进入第二学期的教学工作。在建的延安市目前最大的一家三甲医院,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北区一期规划新老城区有7条道路连接线,目前对外交付使用的已经有4条路,老百姓可以从任何一个方向方便快速地达新区。在北区的中心位置记者看到一个风格独特的建筑,据介绍,这就是投入4亿元新建的安大剧院,今年的中国第十一届艺术节将在这里举办开幕式。

土特产、农家乐让村民走上致富新道路

梁家河村隶属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目前全村土地总面积有4777亩,农户364户,人口1186人,是陕北地区比较典型的以农为主的村庄。

这里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7年的地方。2015年,总书记回乡探亲,提出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富民思路。受到感召的村民们纷纷返乡创业,他们借助国家扶持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的机遇,相继建设了村史馆、知青文化体验园、苹果采摘园、耕作园、农家乐等一系列旅游项目。目前,梁家河已发展“农家乐”6家,乡村旅舍1家,工贸公司及梁家河土特产品牌营销店各1家。

傍晚,刚吃过晚饭的记者在村子里随意溜达,走进离住处不远的一户农家小院,刚进院门一个皮肤黝黑,身材圆润,圆脸盘,大眼睛的姑娘穿着花睡衣从里屋迎了出来。她就是梁家河村唯一的一家梁家河土特产品牌直营店的负责人,出生于1992年的贺艳。

记者看了一眼手机,刚刚八点多,如果是在北京,夜晚的生活才刚开始,在这里村民们已经结束了一天辛苦的工作准备休息了。看到有人来,贺艳很热情地待了记者,认真仔细地介绍着店里的每一样商品。

贺艳告诉记者自己是在2012年的时候注册的梁家河品牌。

记者:当时怎么产生注册这个品牌的想法的?

贺艳:当时就是听别人说梁家河今后可能会有很大的发展,于是就产生了注册这个品牌的想法。

记者:在没有经营这个直营店之前收入主要靠什么?

贺艳:那时候主要就是在外面打工,每个月的收入也就一两千块钱。后来旅游公司(梁家河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后,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大多都回来了。我老公也在旅游公司上班,是开电瓶车(接送游客)的,每个月能挣三千多块钱。

记者:旅游公司成立后村子里有啥变化?

贺艳:变化很多。旅游公司成立后有很多当地的老头老太太也都有了事儿干,比如扫个马路呀,打扫个卫生呀,管年龄大小都能在旅游公司找点事儿干。对面的公厕都是有专人负责打扫的,一个月1200的工资。因为村民们现在都没有地种了,老头老太太待着也没事儿干,也没啥收入,旅游公司建成后他们都在旅游公司干活,虽然工资也不高,但起码有个活可以干。旅游公司成立后,在村子里新建了小广场,老头老太太会在小广场扭秧歌,跳广场舞,小广场上还有很多健身设施,晚上吃完饭没事儿干一些孩子大人就到那儿去锻炼身体。

记者:经营这个直营店每个月收入有多少?

贺艳:这个说不好,卖得好的时候就多一些,不好的时候就少一些,但是总体上要比在外打工挣得多。去年五一刚开业的时候卖得就比较好,最好的时候一天就买了12000元,平均一两天就要进一次货。今年的生意不如去年,现在半个月或者一个月进一次货,每个月大概能卖几千块钱。

记者:在经营这个店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贺艳:店现在主要是我自己在打理,上货可以由总公司直接送货(总公司的全称是延川县锦春枣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金1000万元人民币,是一家集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私营企业)。游客来买了东西之后可以把东西用快递寄回家里,全国各地都可以寄。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从进村的主路到自己家门口的这段路还没有修好。游客进村基本上都走主路,很多游客即便看到这面有一个特产店,也因为懒得多走这么一段路而不愿意过来看看。所以希望以后路能修到自己的家门口,让游客走这面,东西就更好卖了。

最后,贺艳告诉记者她打算今年再盖几孔窑洞,发展一下农家乐。计划是新建10孔窑洞,如果每个窑洞里都放上上下铺,人多的时候每孔窑洞能住四五个人。

在梁家河村记者共住了两晚,这里群山环抱,山上绿树成荫。站在村口的小路旁,深深地吸一口气,感受混合着泥土芳香与植物清甜的潮湿空气经过鼻腔进入肺,然后随着血液流经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整个人瞬间都能神清气爽起来。

村子里的治安也非常好,整个村子里面都有摄像头。贺艳告诉记者,自己家的车开回来门都不用锁,就这样在门外面放着。村子里从来没丢过东西,也没有打架斗殴的。在延川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汇报材料中这样写道:全县全面推行社区民警专职化制度,狠抓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全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