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心血来潮纵火烧车 称很享受火光蔓延的一瞬间

作者:季宇轩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6-29 09:48:43

男子心血来潮纵火烧车 称很享受火光蔓延的一瞬间

汽车被烧成空壳。

男子心血来潮纵火烧车 称很享受火光蔓延的一瞬间

监控记录下着火瞬间。

纵火烧汽车,不为私仇,不为泄愤,和车主素不相识,只单单享受看到火光蔓延的那一瞬间。近日,南京鼓楼警方破获了一起纵火案,然而作案动机却让人匪夷所思。

深夜,汽车突然着火

5月10日晚上11点左右,位于城北金川河边的一条小路旁,突然燃起了熊熊大火。路过市民凑近一看,原来是一辆停放在路边的汽车着了火。热心市民立刻拨打了110和119。“我们赶到现场的时候,车子已经完全燃烧起来了,火势已经蔓延到引擎盖和前挡风玻璃,现场有一些老百姓围观。”四所村派出所民警张沫名告诉记者,因为最先燃烧的汽车已经开始引燃停放在其后方的汽车,所以考虑到可能有爆炸的危险,警方第一步就是疏散围观的群众。同时紧急联系派出所值守民警根据车牌号联系车主,请他们迅速赶来移车避险。

消防很快赶到,民警配合消防队员一起投入到灭火中,从警方接到报警,到火势被扑灭,前后约莫30分钟。此时,涉事车辆已被烧得面目全非,并波及了前面一辆汽车,致使其后备箱轻微损坏。现场无人员伤亡。

警方现场勘查发现这是一辆盖有车罩的奔驰C系汽车,初步判断是由于车罩首先起火,进而蔓延至车身。“我们发现车辆起火点是背离道路,靠近绿化带的那一侧,起初怀疑会不会是草丛里的烟头引燃了车罩。可是后来发现车罩的材质并非引燃物。”随着警方调查的深入,逐渐排除意外致燃的可能,基本确定系人为。

警方首先对周围群众走访摸排,询问他们是否见过可疑的人,但是并没有获得有价值线索。

监控发现徘徊男子

随后民警调取了事发周边监控,很快发现了一名30岁上下的可疑男子。“在汽车着火前后,他在现场来回徘徊,事发附近有个斜坡,他从斜坡上下去又上来,并不时回头张望,大概绕了三四圈以后最终绕道绿化带一侧的车门附近,点燃车罩,随后迅速离开。”警方告诉记者,由于嫌疑人点燃的那一侧基本没有行人经过,所以在火势彻底蔓延开之前,有3名路人骑电瓶车经过都没有发现,直到烧到引擎盖有了明火才被发现。

警方通过监控发现该可疑男子在大火烧起来后居然停留在现场观望了一会才离开。通过监控追踪,警方发现该男子驾驶了一辆suv越野车,停在案发现场隔壁一条街,然后步行前往纵火。通过车牌号码,警方发现这是隶属于某公司的车。“我们找到车辆所有人,他告诉我们当天晚上是他的司机开车的。”民警介绍。第二天中午,办案民警在该公司附近将嫌疑人朱某抓获归案。

作案动机让人不解

审讯中,朱某对其纵火行为供认不讳,没有丝毫隐瞒,表现得非常配合。当问及作案动机时,朱某的供述让警方匪夷所思。“他说不认识车主,也不是为了私仇泄愤,纯粹心血来潮。用他自己的原话说就是他很享受看到火光蔓延的那一瞬间。”这样的作案动机让警方瞠目结舌,为谨慎起见,警方对朱某进行了相关鉴定,结果表明朱某作案时没有饮酒也没有疾病,属于完全有刑事责任能力人。6月23日,朱某因涉嫌纵火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记者 季宇轩 通讯员 鼓公宣 赵柏恋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