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机关、扶贫部门“精准扶贫、廉洁为民” 百日专题警示宣传教育基层行启动-

作者:莫亚奇 来源:法制网
2016-06-27 16:32:09

全国检察机关、扶贫部门“精准扶贫、廉洁为民” 百日专题警示宣传教育基层行启动-

法制网信阳(河南)6月27日电(见习记者莫亚奇)为深入推进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扶贫办今天共同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举行“全国检察机关、扶贫部门‘精准扶贫、廉洁为民’百日专题警示宣传教育基层行”启动仪式,为活动代表授旗,并进行首场警示教育宣讲。

据了解,最高检、国务院扶贫办于今年2月部署开展了为期5年的全国检察机关、扶贫部门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检察机关依法查处了一批扶贫开发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保障了扶贫资金的安全,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透露,随着扶贫资金项目管理权下放,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挥霍浪费、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多发生在基层。2014年以来,全国因建档立卡失职渎职和优亲厚友等处理了7465人。其中乡镇机构3091人,村级4132人,乡村两级占到96.8%;科及科以下干部7429人,占99.5%;涉及扶贫系统干部413人,非扶贫系统7052人,后者占94.4%。针对这种情况,这位负责人表示,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必须重心下沉,警示宣传教育要面向基层一线。

最高检扶贫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地检察机关特别是扶贫开发重点省份检察机关,要立足扶贫开发工作大局,围绕“精准扶贫,廉洁为民”的主题,坚持扶贫资金项目到哪里,法律政策就宣传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面向贫困地区、面向基层、面向扶贫队伍、面向人民群众,迅速掀起警示宣传教育的高潮,不断提高扶贫专项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影响力和支持度,为专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级检察机关要将这次专题警示宣传教育活动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中,与扶贫部门正在开展的警示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与扶贫部门以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配合,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