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查获9起人体藏毒案 广州海关半年缴获毒品过半吨

作者:王攀 来源:新华网
2016-06-27 10:36:05

新华社广州6月26日电(记者王攀)作为我国海关禁毒的“重镇”,广州海关26日对外通报,截至6月20日,共立案侦办走私毒品案件59宗,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缴获毒品522公斤,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7%、27%和32%。

在当天举行的通报会上,广州海关副关长赖树佳说,从广州海关缉捕情况看,当前毒品走私犯罪呈现新的特点:一是通过货运渠道走私毒品的风险持续增大。去年以来,广州海关查获多宗利用航空、海运货物夹藏走私毒品大案,单宗案件涉毒数量大、涉案人员多;二是人体藏毒走私案件再度抬头。去年下半年以来,走私毒品不仅数量显著增长,并且出现多人同时闯关、以幼童掩护走私等新手法。在今年5月20日至30日的11天内,缉毒人员仅在广州白云机场旅检渠道就连续查获9起人体藏毒走私案件,抓获走私嫌疑人9名。

据介绍,近年来,国际邮包、快件及出口散货等藏毒走私出境风险高企,为此广州海关持续推进寄递、物流企业源头治理,积极开展禁毒宣讲,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揽收邮件100%验视和实名登记,派出关警员和缉毒犬队对邮件揽收站进行检查,防止藏毒邮包进境。

针对人体藏毒走私问题,赖树佳说,广州海关建立了高风险要素大数据库,运用风险分析和情报分析,精确锁定人体藏毒进出境人员。今年截至5月30日,共查获人体藏毒走私案件23宗,涉及藏毒人员23人,同比增长52%。

目前,广州海关还在不断加强国际禁毒执法合作,将打击范围从国内通关走私环节拓展到境外幕后团伙,达到“破网断链”效果。今年5月底6月初,广州海关联手泰国、越南、柬埔寨3国海关和警方打掉一个国际贩毒走私团伙,在境内外共缴获冰毒28.4公斤,抓获嫌疑人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