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禁毒办:2015年末全国吸毒人员达234.5万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6 09:13:34

国家禁毒办:2015年末全国吸毒人员达234.5万人

李卿 摄

国家禁毒办:2015年末全国吸毒人员达234.5万人

李卿 摄

中新网6月26日电近日,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副主任兰卫红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2015年年末,全国现有吸毒人员是234.5万人,海洛因、冰毒片、新精神活性物质、氯胺酮是我国面对的最主要毒品危险。总体来看,中国禁毒形势还比较严峻。

兰卫红介绍,数据显示,2015年年末,全国现有吸毒人员是234.5万人,这里面吸食传统海洛因毒品的是98万,占了41.8%,吸食新型毒品的47.1%。偶尔有一次吸毒被查到的人数是109万,占比是45%,多次吸毒被查获过的是127万,比例会更高一点。

兰卫红提到,在查获的吸毒人群里面介于18岁到35岁的有142.2万。这个年龄段的人是社会最主要的核心劳动力,如果涉毒的话,不但不能为社会做贡献,反而会成为家庭和生活的包袱和负担。

从贩毒人员这个层次看,兰卫红表示,“去年共抓获了19.4万人从事毒品的犯罪嫌疑人,主要的成员介于18岁到35岁,占了11.5万,其中还有未成年的3万多人。整个里面19万多人里面,无名和无固定职业占了15.3万,他们是主力军,占78.9%。贩毒人员涉及面很广,除了刚才说的,还有工人、学生、个体户,以及少量的公务人员。”

关于毒品的来源,兰卫红介绍,毒品的来源主要是一些地区不稳定、政治动荡的地方。中国有两个毒源地,一个是金三角,一个就是金新月,对我国构成了巨大威胁。

兰卫红表示,中国的毒品多元化,其中,海洛因、冰毒片、新精神活性物质、氯胺酮这四类是我们面对的最主要毒品危险。海洛因主要是来自于金三角地区,冰毒片百分之百来自于金三角地区,冰毒的晶体还有氯胺酮,大部分是国内非法加工生产出来的。

对于毒品的治理,兰卫红强调,对不同的毒品要采取不同的策略:对境外的毒品问题,要加大堵源截流,使这些毒品在进入境内的过程中就会受到很多相关部门的检查,大量的减少毒品的入境内流;而对于毒品犯罪要从源头开始抓,哪些人从事了毒品的成品的最终合成阶段,哪些人把这些毒品卖到了哪些地方等,追查各个环节的动态,找到关键的背后组织者,策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