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工业大厦火烧逾80小时 消防处:灭火进度良好

作者:李焯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5 14:11:42

港工业大厦火烧逾80小时 消防处:灭火进度良好

6月23日晚11时30分,香港特区政府消防处处长黎文轩回应九龙淘大工业村火灾事件,谈及殉职的消防员时一度落泪。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中新社香港6月24日电(记者 李焯龙)香港九龙牛池湾一座工业大厦自21日早上发生火警,至今焚烧超过80小时仍未扑灭,先后有两名消防员殉职。香港各界24日对此表示哀悼,而特区政府消防处当天傍晚表示,灭火行动目前进度良好。

24日下午约1时,涉事的淘大工业村继续有白色浓烟冒出,时大时小。消防人员继续灌救,消防车架起升降台,集中向大厦3楼与4楼射水。同时,烟帽队分批进入火场视察和灭火。

当天傍晚,特区政府消防处署理助理处长江炳林说,目前动用40辆消防车及救护车,约260名消防员和救护员在火场工作。最先起火的3楼,火势与浓烟有改善,但室内温度仍高,已开始拆除左边钢板作通风之用。

他还说,大厦4楼的左边间隔仍然冒烟和高温,右边情况则有改善;5楼冒烟情况有改善,温度轻微降低;6楼与7楼仍然未受大火波及。

连日来,大批消防员夜以继日在火场工作,但这场大火23日晚再夺去一名消防员的生命——37岁消防队目许志杰命丧火场,与妻儿阴阳相隔。

当天,消防处在消防及救护学院和观塘消防局设置吊唁册,让公众签名悼念许志杰与日前殉职的高级消防队长张耀升。

当天,除了不少香港市民,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以及多名特区政府官员到场签署吊唁册,悼念两位殉职消防员。

梁振英表示,对消防处人员的工作充分肯定,对他们的专业充满信心。涉事工业大厦两旁有住宅大厦,如让大火继续焚烧,恐怕波及住宅。

张晓明对消防员殉职表示沉痛哀悼,对殉职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向仍在一线救火的消防员表示敬意。他说,当天下午,国务院港澳办和国家公安部已经和特区政府取得联系,下一步如果在救治伤员、提供消防设备方面需要内地提供协助,内地有关方面会随时尽最大努力提供所需要协助。

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表示,这次是一宗严重、复杂的火警。希望市民大众给予消防员支持,而不是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