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大戏“谁的万科”第二季:关键一票合法吗?

来源:法制网
2016-06-24 20:08:00

年度大戏“谁的万科”第二季:关键一票合法吗?

经过半年的筹备、编剧、选角、宣传,《谁的万科》第二季终于在6月正式开演。在这一季里,宝能系依然活跃,华润作为曾经的盟友却与万科分道扬镳,而新的角色深圳地铁也正式登场。

如果说第一季讲的是宝能攻城、华润迎战、万科求援的战争大戏,那么第二季,则是一出充满了拉拢、博弈、算计的权谋剧。

两季里,这场股权争夺的关键都是法律问题。第一季的核心问题,是宝能的收购行为是否合法合规?第二季的争议焦点,是万科董事会与深铁达成股权投资协议,是否合法合规?

年度大戏“谁的万科”第二季:关键一票合法吗?

1984年,一个叫王石的小伙子创办了一家叫做万科的房地产企业。经过二十几年深耕细作,这家企业已经成长为年销售额超千亿的全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就在王石以为自己可以功成身退、享受人生的时候,危机却悄然来临。

2015年下半年开始,一家叫做前海人寿的公司联合另一家公司钜盛华,在二级市场大肆买入万科股票,一跃成为最大股东,而这两家公司背后站着同一家集团——宝能

王石感受到了危机,开始向自己亲密无间的伙伴、曾经的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求助。于是,在资本市场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华润两次增持夺回第一股东之位,然而很快又被宝能系反超,到2015年12月,宝能系持股比例已达到22.45%

王石随后强势表态,以宝能信用不够为由表达了万科“不欢迎”的态度,并怒斥宝能为“野蛮人”。随后,12月18日,万科停牌。

第一季剧情至此戛然而止,悬念待解。

年度大戏“谁的万科”第二季:关键一票合法吗?

第一集 深铁登场

在半年的停牌时间里,王石找来了新的合作伙伴——深圳地铁。这家国有大型独资企业在今年3月的时候与万科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第二集 重组方案

万科抛出了它的重组方案:万科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深圳地铁持有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交易456.13亿人民币,而深铁将通过两个地块与万科达成深度合作。

第三集 董事会议

6月17日,万科就重组方案召开董事会。11位董事中,华润3位、万科3位、独立董事4位、平安集团1位。1名独董由于利益相关回避投票,华润的3人全部投了反对票,剩下7人投了赞成票。

第四集 盟友“反目”

万科刚刚对外公告方案通过,就马上遭到了昔日盟友华润集团的激烈反对。华润发表公告,提出重组方案存在诸多不合理,并质疑决议通过的合法性

第五集 深交所问询

6月22日下午,深交所向万科发出重组问询函,提出7条要求以及3条建议,要求万科回复。

第六集 宝能反对

6月23日晚,宝能系深夜发声,反对万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随后,华润集团也再一次声明反对。面对两位股权相加近40%的大股东联手反对,王石将如何应对?

年度大戏“谁的万科”第二季:关键一票合法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