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近期将挂牌督办一批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

作者:梁捷 来源:光明网
2016-06-24 18:51:49

光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梁捷23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京召开的“通报全国检察机关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最高检近期将挂牌督办一批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集中突破一批重大、典型、有影响的案件,带动和推进专项工作深入开展。

据悉,今年1至5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775人。其中,查办涉农扶贫领域渎职犯罪975人。在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中,涉及资金管理使用环节2640人,占该领域同期立案总人数的55.3%。

据介绍,一些省份村“两委”负责人案件超过了整个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半数,有的市县更高达七八成。另外,基层扶贫部门的一些领导人员也成职务犯罪的易发高发人群。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王松苗表示, 检察机关将加强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预防监督。积极推动检察机关与扶贫部门在扶贫开发重点市(县、村)或移民搬迁重点项目,共同开展财政扶贫专项资金预防监督工作。强化源头预防,加强对扶贫资金“最后一公里”的监督,健全法律监督网,保障扶贫资金安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