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太白金星”孙兴的涉毒往事-

作者:郑小琼 来源:法制网
2016-06-24 18:08:00

灰色T恤、绣花牛仔裤、鸭舌帽,6月20日下午,潮范儿十足的孙兴应邀出现在记者面前,这是2011年涉毒事件发生之后,孙兴第一次公开面对媒体采访。

没有尴尬,没有拘谨,初次见面,他热情活跃,玩笑不断,使原本严肃的采访气氛变得轻松起来。

一阵喧闹过后,很快进入正题。

孙兴告诉记者,这次是受北京市教育矫治局的邀请,为即将到来的6.26国际禁毒日做宣传,只是这次他的身份不是明星,而是禁毒志愿者。

谈吸毒:过了一段假装很开心的日子

回忆自己的吸毒经历,孙兴用“梦幻”两个字来概括。“生活变得亦幻亦真,喜怒哀乐被无限放大,有时候笑得停不下来,有时候又哭得停不下来;人也开始变得暴躁、猜疑心重。那是一段假装很快乐的日子,但其实是有点逃避责任。”

孙兴告诉记者第一次接触毒品大概是在2006年。由于好奇,也是爱面子,他尝试了“社会上的大哥”带来的毒品。随后,奉行“以和为贵”的他断断续续在一些“需要的”场合下尝试了数种毒品。

采访中,虽然孙兴觉得自己的毒瘾并没有那么大,但也承认接触毒品后的确让自己发生了变化。“那时会感觉好像压力减轻了一些,心情愉悦了很多,但其实都是假象”。

就这样,孙兴在戒毒与继续沉迷之间摇摆不定,直到东窗事发。

2011年4月15日晚,孙兴在与朋友聚会时被警方抓获。尿检显示,孙兴吸食过冰毒、K粉和大麻。随后,警方在孙兴家里发现了吸食不久的K粉,还有大量吸毒工具和大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72条,孙兴被行政拘留19天。

披露的执法视频记录显示,孙兴被抓时显得异常淡定,脸上甚至还带有微笑。对此,孙兴说,其实那时候还有一种在拍戏的感觉,后来又觉得,“哎呀,真的轮到我了,那就勇敢面对吧。”因此,面对警方的讯问,孙兴十分配合,“(吸毒)大概有5年了”“什么(毒品)都尝试过”……他的坦白让警方惊讶。

问起当时的情形,孙兴这么告诉记者,“犯了错就要面对,要表现得像个男子汉。”

即便如此,孙兴依然觉得那是一段黑暗的日子。高墙之内,孙兴忍不住想,这跟演电影完全两回事。“如果是拍戏,一‘卡’,自己还可以去吃饭,甚至演警察;但现在,一睁眼,怎么还在这里。”

那19天里,孙兴想得最多的是自己的父母和孩子,想出去以后怎么去面对他们,想未来走什么样的路。他把肥皂、内裤还有袜子攒成“篮球”,用喝水的桶作篮网,绑在铁绳上打“篮球”。每投一次篮,就跟自己说“不要再进来了”“要改过自新”“要对得起我的孩子”“要对得起我的父母”……以此来鼓励自己。

2011年5月5日,孙兴被释放。

谈戒毒:家人是我最大的动力

孙兴的父母是从铺天盖地的新闻中才知道孙兴出事了。

“电视上、报纸上、甚至公交车上,每天都在报道孙兴的事。”说起那一刻,孙兴的妈妈似乎还未从震惊中恢复,“当时哭啊,脚都软了,一直想不通他怎么会染上这种东西”。

但像所有的父母一样,孙兴走出拘留所以后,父母一切的埋怨都变为不忍。“人犯错误不怕,关键是要吸取教训,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孙兴的父亲跟他说。

从拘留所出来之后,孙兴离开了北京,回到家乡海南。

在三亚,他租来一间小房子,把自己关了一个月。每天吃泡面,洗车、打蜡,他开始疯狂地爱上音乐,会根据自己的心情找不同的歌曲。他反复地问自己,这段时间失去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思考未来,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实在难过的时候,他就罚自己睡在车里,因为在拘留所,他真切地体会到了失去自由的痛苦。

在这期间,孙兴的父母一直通过电话给他安慰、鼓励,曾经分居很久的妻子也给了他包容,还鼓励小儿子常常跟父亲打电话。

“闭关”之后,孙兴脱离了“毒圈”,也基本脱离了灯红酒绿的娱乐圈,没再接戏。

他把父母接到三亚,听父亲吹口琴,陪母亲跳舞,像个乖孩子一样每天回家吃晚饭。有时候接一些商业演出,或者出席剪彩活动,但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经营的传媒公司。

此外,孙兴开始投入更多的时间到公益活动中。2013年7月,三亚卡特里娜飓风过后,孙兴深入一线灾区,在烈日下穿着背心扛米扛面,帮助受灾家庭做心理辅导。他甚至带着自己的父母到农村去慰问、演出。

孙兴重新开始了自己的另一段人生,简单、踏实。“就像手机,有时候你必须关机,重新开机。人也一样,在一定的时间,也需要重新思考人生,把过去的一些杂质过滤掉。我现在不会再花无谓的时间去做一些无谓的事情。”

对戒毒的过程,孙兴似乎有些轻描淡写。问他有何“秘籍”,孙兴说:“就是找到最刺中你心灵的那个点,当你再想服用毒品的时候,你问问自己,是选择吸毒,还是选择你最在乎的那些人或事。这样其实就很简单了。”对于孙兴来说,这个“点”就是自己的家人。采访中,他多次强调,“家人是我最大的动力。”

此外,孙兴还强调了音乐的作用。在最艰难的时候,孙兴所有的朋友就是每一首歌,歌曲带给他正能量。

“真正戒毒,意志力相当重要。你要坚持,不要犹豫,不要贪心。不能戒了两个月,又去沾一点,那就又回去了。必须意志力坚定,明白自己要选择什么。”孙兴补充到。

专家说:戒毒是终身的事

孙兴也有5年没有复吸了,根据《戒毒条例》第7条,这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成功戒毒。孙兴的经历给了我们警示,也给了戒毒人员鼓励和信心。但北京教育矫治局戒毒指导处处长庄许洪提醒,戒毒人员要时刻保持警惕,戒毒是终身的事。

庄许洪告诉记者,吸毒人员复吸的比例在世界各国都高达90%左右,“要做到一生不复吸,这个难度确实很大。”也因此,专业戒毒所的目标更多在于让吸毒人员“保持操守”的时间更长一点。

那戒毒人员如何才能长时间保持操守呢?庄许洪介绍,认知上存在缺陷是导致吸毒的很大诱因。因此,戒毒人员首先要进行认知调整,不能觉得吸毒是自己的事情,或者认为吸一些没什么大事。

其次,防止复吸还需要家庭、社会等方方面面的关注和支持。戒毒人员最终还是要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其处理问题的方法、对一些事情的看法等随时都需要调整,这就尤其需要家人的督导和照管。因此,戒毒所通常还会对家属进行培训,告诉家属什么样的情况下他可能会复吸,出现什么样的情况需要对戒毒人员尤其关注等等。

最后,戒毒人员还要有工作,无所事事的话,可能还会回到原来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大复吸的风险。各方的关注和支持,对戒毒人员长时间保持操守就会有更大的保障。

采访中,庄许洪多次强调,戒毒是终身的事。“实际上一旦吸了毒,这棵毒苗就已经种到你心里了。只要土壤和环境允许,他就会发芽,发芽就会复吸。所以你需要时刻管着它,把它掐在萌芽状态,不让他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