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一分一档表公布

作者:王敬照 来源:河北日报
2016-06-24 15:31:00

关注2016年高招

河北日报讯(记者 王敬照) 6月23日上午,2016年我省(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各类一分一档统计表正式对外公布。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由于招生计划、试题难度、报考人数等原因,每年的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同。同样的分数,“含金量”可能会差很多,因此名次比分数更具参考价值。

专家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可把今年的考分折算成去年、前年的分数,然后参考所报学校近3年的录取分数,确定是否可以报考。具体如何折算?他介绍,考生可以利用一分一档表,先看自己分数的排名,再依据排名找去年、前年相对应名次的分数,就是你的折算分数。此外,高校招生计划的增减也会影响录取数据,因此要综合考虑。

部分院校不承认或部分承认我省优惠加分政策

根据国家规定,对于同时符合多项国家加分条件的考生,取最高一项分值作为考生投档附加分。同时具备国家和我省加分条件的考生,投档时,省外院校使用国家加分的最高一项,省内院校使用国家加分与省内加分的最高一项。

“考生需要注意,院校录取时是否照顾,按各院校的招生章程执行。”专家解释,由于部分院校不承认或部分承认我省优惠加分政策,享有优惠加分政策的考生,有可能因实际文化分数较低而被院校退档。他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务必认真阅读有关院校招生章程或向院校咨询。

了解报考学校的分专业录取规则

普通高校在招生录取中,按向社会公布的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提取考生档案后,一般要为考生分配专业,即专业录取。高校分配专业的主要依据是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和高考成绩,同时还要参考相关科目成绩、身体状况、政治思想表现等一系列因素。各高校对进档考生进行专业分配一般有三种选择:专业优先、分数优先、专业级差。专家表示,不同高校对投档考生的分专业录取规则的差异对考生的专业录取以及能否被录取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考生一定要明确报考学校在分专业录取时采用的录取规则。

专业志愿优先方式是指高校在录取时,首先将考生按所报第一专业分类,在各专业中按成绩排队,超过专业计划数的考生过滤出来。第一志愿专业处理完后,将所有未定专业的考生按其第二志愿专业分类,并将第二志愿专业考生在各专业中按成绩排队,将超过计划数的考生过滤出来(只有第一志愿未录满的专业,才参加第二志愿的录取)。以此类推,直至处理完所有专业。最后,将服从专业调剂且还未确定专业的考生按成绩由高到低调剂到有缺额的专业中。如果考生所报专业志愿都不能录取,且不服从专业调剂,则会被退档。

分数优先录取方式是指高校在录取时,所有考生按成绩排队,所有专业同时录取。这种方式,总是照顾考生队列中排在第一名的考生,第一名考生未安排专业前不考虑第二名考生。因此,对某考生,看其第一志愿专业,如其第一志愿专业未满额,则将其安排在该专业,如已满额,则看其下一个志愿,直至处理完该考生的所有志愿,再视其是否服从调剂。在分数优先方式下,保护的是高分考生利益,被退档的总是低分考生。在这种方式下,考生可以采取“第一专业冲一冲,第二专业保一保,第三专业稳一稳,还有机会垫一垫”的策略。

专业级差方式是指高校在录取时,所有考生按成绩排队,先看其“第一志愿专业”是否录满,如未录满,则将其录取为该专业;若考生的成绩未达到其“第一志愿专业”的录取分数,则将其总分减去规定“级差分”后参与“第二志愿专业”(别人的第一志愿)排序;若“第二志愿专业”仍不能录取,再减去下一个“级差分”参与“第三志愿专业”排序,如此依次类推,直至考生专业志愿均已处理完。如果最后仍有考生没有安排专业,则视其是否服从调剂,如服从调剂将其调剂到还有计划余额的专业中去;如果考生不服从调剂,则该考生被退档。

专家提醒,一般情况下,一所高校在某一批次录取时,只能采取上述三种方式之一。具体采用哪一种方式由高校决定,并在《招生章程》中对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