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难觅三元以下冷饮 “火炬”卖到16.8元一支

来源:东方网
2016-06-24 15:10:00

黄梅雨季伴着高温来袭,申城这回真的入夏了。3元一支的东北大板还是停留在烟纸店,便利店3.5元一支起售。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无论是超市卖场还是街边小店,冷饮的身价正在逐年抬升。业内人士表示,在这背后,是厂商正在发力中高端市场,因为这是近年来申城冷饮市场的一个增长点。

低价冷饮难觅踪影

1块钱的盐水棒冰、雪宝、雪橙,1块5毛的三色杯、光明中冰砖……这些平价又美味的夏日冷饮,已停留在人们的记忆深处,如今它们的“身价”正华丽上涨。

在汶水路大润发的冷饮专柜区,一排冰柜内整齐地摆放了不同品牌和进口自德国、韩国的各色冷饮。记者发现,以光明、蒙牛、伊利、和路雪等四大品牌为例,数十种冷饮品种中,仅有1款蒙牛布丁雪糕20支/盒售价为19.5元、折合单价0.975元。但这一布丁雪糕仅以盒装出售,并不在大卖场内以单支零售。

记者注意到,在大卖场内的大包装冷饮销售中,各品牌多个平价基本款冷饮的单价也已经直线上升。如光明白雪中冰砖8块装的价格为24元、平均每块中冰砖3元,光明三色杯6杯装18元、单杯价格也达到了3元以上;蒙牛蒂兰圣雪6支装18元、折合每支3元;伊利牧场巧乐兹6支装22.5元、每支3.75元。

此外,和路雪旗下的可爱多单价也接近4元一支,梦龙除一款正在特价促销的松露巧克力口味冰淇淋一盒5支装、从原价40元折至29.8元,单价也接近6元,而如白巧克力坚果、布朗尼巧克力等口味的和梦龙5支装的单价都在40元左右、平均每支价格达到8元。

而在这些平价冷饮品牌中,仅有光明血糯米、雪宝、香蕉雪糕、蒙牛冰+棒冰、伊利老冰棍棒冰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品种维持在2元以内的单价。

一般而言,大卖场的冷饮多以盒装销售、平均价格和单价都低于街头便利店。记者在常德路上一全家便利店内看到,冰柜内最便宜的一款“优秀小学生巧克力口味牛奶雪糕”,长相和从前的娃娃雪糕极为相似,但单价却高达3.5元一支。而儿时常吃的火炬型冰淇淋,在便利店已叫卖到每支16.8元。

“无蔗糖”成为新卖点

在一众冷饮产品中,除了把口味“1+1”叠合、延伸成为新产品外,部分品牌瞄准中老年市场,新推“无蔗糖”的无糖冷饮,照顾到一部分无法食用含糖类冷饮或不宜食用过多含糖冷饮的人群。不过,品牌间的相似度仍然明显。

如蒙牛绿色心情除了传统的炼乳虹口口味外,还新推了一款无蔗糖的“绿沙沙”雪糕,8支16.8元的单价,折合每支2.1元;而伊利也顺势推了一款名为“绿色地带”的低糖雪糕,每支价格约在2.3元左右。

冰淇淋和饼干、巧克力结合并不陌生,但多数是在家中将之混合后、自行DIY制作。今年,和路雪和OREO(奥利奥)、德芙合作款的纸杯冰淇淋在超市、大卖场启动销售。290克的大杯装售价在24.5元至29.8元左右,75克小盒装则搭配如热情芒果大杯装“捆绑”销售。业内人士指出,这一零售价格和同类的纸杯冰淇淋相比仍然偏高,如和路雪旗下204克大杯装的香草冰淇淋售价仅约为9.9元。

而在进口冷饮产品中,零售价格集中在7元至15元左右,韩国乐天、日本明治两大进口冰淇淋已基本占据进口冷饮零售的大半江山。而在大卖场内,一款玛奇朵、香淡奶、酸奶香橙、巧克力、奶油樱桃等口味、德国进口布鲁诺冰淇淋,600克装售价高达95元,但销售却平平。

“东北风”刮得不如往年

冷饮市场里,不单有便利店、超市、卖场的“品牌秀”,从一支“东北大板”闯入上海街头烟纸店开始,上海夏天的冷饮大格局里就有了东北老冰棍的一席之地。

在场中路上的一家街头烟纸店内,上个月还卖2.5元一支的东北大板已经被上调为3元,老板向记者强调“天越来越热,这个价格并不贵”。记者注意到,和几年前相比,上海街头烟纸店内满是装着东北大板的“红宝石”冰柜如今已不多见,东北大板也和其他“老冰棍”等同类冷饮一起放置在普通的冷冻冰柜内。一小店店家告诉记者,几种东北老冰棍放在一起,还是东北大板相对销售高一些,且“用纸包装的草原奶口味比塑料包装的冰棍要更好卖”。  借着东北大板的火势,去年夏天,哈尔滨中央大街的特色冷饮也被带到了上海淮海路的全国土特产食品商店。一支5元、又带着哈尔滨特色的马迭尔冰棍,来到淮海路就因为人气高涨、排队红火而一度成为“网红”。

但今年夏天,经销商却因为价格相对较低、利润少,而逐渐放弃“马迭尔”,使其退出了淮海路上的全国土特产商店,转而选择力推另一款哈尔滨明星冰棍“哈老鼎丰冰糕”。但以目前销售来看,似乎并不尽如人意。

“同样是热门的冷饮,但相比之下,价格更贵、利润更高,是弃‘马迭尔’选‘哈老鼎丰’的主要原因。”经销商向记者透露,本期望能更进一步,但现在的销售情况却仅为去年马迭尔的三分之一。“哈老鼎丰单个柜台的一天销售只有几百元,生意相当难做。”他表示,今年以来天气始终不太“给力”,再加上市面上做冷饮的企业越来越多,市场竞争激烈,因此才会出现销量下滑的“阵痛”。陆燕婷;郁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