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考生明起开始填报本科志愿

作者:张昆龙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6-24 14:14:12

本报讯(记者 张昆龙)明天上午8时至29日20时,统考考生填报本科提前批(包含A、B、C三段)志愿、特殊类型招生志愿、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志愿,单考考生填报职教师资班和高职单考单招志愿。7月31日8时至8月1日20时,未被录取的统考考生填报专科提前批和专科普通批志愿。考生志愿填报实行网上填报方式,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进行志愿填报。

根据教育考试院此前发布的今年全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志愿填报考生须知》,今年统招本科招生高校按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四个批次依次录取。其中本科提前批按A、B、C三段顺序依次录取,每段均设置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高校。

此外,艺术院校(专业)、体育院校(专业)、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招收国防生的院校(专业)、公安类等院校(专业)在A段录取;“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原则上在B段录取;“农村专项计划”在C段录取。本科一、二、三批均为平行志愿,分别可以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以上每个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考生填报时须注明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本科提前批B 段不设“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由于今年高招将连续第二年采取知分报志愿的方式,对此,市教委要求各区、校要依据高校公布的招生章程,切实做好考生的志愿填报指导工作,各区、校要组织班主任和教师结合统计表和招生目录,具体指导好考生在知分、知位、知线情况下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市、区教育考试部门也将为考生提供多种形式的志愿填报咨询服务。此外,针对目前有培训机构的志愿填报服务,市教委同时要求各区要加强对相关培训机构所做的志愿填报辅导广告加强监管,一旦发现虚假广告和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今年在录取时将继续分本、专科按录取批次顺序进行。本科提前批(包含A、B、C三段)、专科提前批以及单考单招志愿实行顺序志愿投档方式,本科一、二、三批、专科普通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本科提前批(含A、B、C三段)、专科提前批以及单考单招志愿录取时,实行“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志愿投档方式,即先进行第一志愿录取,所有高校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再对未完成计划高校进行第二志愿投档录取。第一、第二志愿投档时对选报同一志愿高校的考生按高校确定的录取原则、调档比例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

此外,本科一、二、三批志愿均包含多所志愿高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具体投档办法为:对同一科类批次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本科平行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志愿高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高校,分数相同的考生符合同一所高校投档条件且计划余额不足时将依次比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的成绩,对单科成绩高者进行投档,直至完成该校招生计划,单科成绩均相同的同时投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