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贸会布局全球本土化服务网络,助常州制造扬帆海外

来源:中国网
2016-06-24 14:11:44

“请问在座的企业家们,有谁做过跨境电商出口?”网贸会全国招商总监丁东平问到,然而只有寥寥数人举手。“那么谁想通过跨境电商开辟东南亚、中东和欧洲市场?”现场一下热烈起来,企业家们纷纷举手,表达了殷切的希望。

这一幕发生在6月21日,由常州市跨境电商协会主办,网贸会协办的“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交流会”上,数十家来自常州本土的汽配制造企业出席这场交流活动,表现出了强烈的“走出去”愿望。

网贸会布局全球本土化服务网络,助常州制造扬帆海外

网贸会全国招商总监丁东平现场分享跨境电商经验

据介绍,此次活动旨在把握“中国制造2025”常州行动纲要“1+X”推进计划执行实施近一年的机遇,为常州本土制造企业带去“X”中跨境电商服务的新思路,共同探讨跨境电商3.0的创新模式,以及常州制造在外贸过程中市场开拓、品牌树立、转型升级等一系列问题。

在现场交流中,大多数企业代表都表示,虽然常州制造在智能化、数字化和平台化上走在前列,但在外贸出口创新上仍有较大空间。

对此,网贸会全国招商总监丁东平介绍了网贸会“两国双园”战略,并用“桥头堡”的比喻生动的描述了“两国双园”对于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意义。他表示,网贸会通过在国内外跨境电商产业园的设立来打造面向两国市场的“桥头堡”,同时通过互联网进行链接,使其成为“互联网+线下产业园”的双线融合无障碍沟通渠道,来帮助中国制造企业与海外需求市场相链接。

网贸会布局全球本土化服务网络,助常州制造扬帆海外

常州制造企业代表现场热烈讨论

听到这里,现场的企业家对“两国双园”如何打通并整合外贸产业链条,提供一站式外贸出口服务表现出了强烈兴趣。丁东平对此一一进行了解答,“国内外的两个‘桥头堡’将整合产业链、贸易链、监管链和数据链,在原有信息与交易服务的基础上向涵盖支付、物流、信用、产品质量保险和金融等方向发展,为跨境全流程在线贸易提供全方位的集成服务,推动传统加工贸易与跨境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帮助中国出口企业在海外市场打造自己的品牌,帮助他们升级为全球供应商、全球跨境电商。”

对此,一位从事汽配制造出口的企业家现场吐露心声,“我们过去做外贸主要通过贸易商出口,导致我们自己的产品出口到哪些市场,市场情况如何都收不到反馈,更不要奢谈打造自主品牌、开拓海外市场。希望网贸会的‘两国双园’能够给我们这样的企业带来一个机会。”

据悉在6月20日“中国·波兰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高峰论坛”上,网贸会宣布启动欧洲最大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并以此为枢纽连接其在莫斯科、捷克、西欧等地布局的海外跨境电商产业园,为中国出口企业提供覆盖整个欧洲的本土化服务网络,未来相同布局还将在东南亚、中东等地区相继落地。这一系列举措,或将助力解决传统贸易中制造企业面临的贸易链条长、本土化服务缺失、无品牌和定价权等问题。

同时,网贸会国内布局也已经在长三角、珠三角、华北等地区轰轰烈烈的展开,力求帮助更多新中国制造圆“走出去”的全球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