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FIRST影展创投会12个入选电影计划揭晓

来源:新华娱乐
2016-06-24 14:11:44

北京,FIRST电影馆2号厅内,从457个报名项目中突围的30个电影计划,经过持续一天的创投会复审提案,第十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最终12个入选名额亦有了归属。复审评委现场听取了电影计划代表的陈述,在剧本审阅之外,通过与创作者的交流对话,亦对电影计划与银幕之间的留白完成了立体的想象。

12个计划既有家庭情感、犯罪悬疑、魔幻现实、社会新闻事件改编等风格强烈的创想,也有表述清新独特、作者气质融通的温厚之作。7月下旬电影节期间,他们将向终审评委及资方代表最终提案,并争逐多个剧本发展金及非现金类奖项。

创投平台的原始积累提案现场,评审提到了《路边野餐》和《心迷宫》,它们的共性是影片本身制作成本不高,但文本扎实,导演意识强烈,后期的宣发等都是由电影本身的内力推动,而非资本的捷足先登。这样的案例某种意义上佐证了FIRST创投会电影计划一种可期的未来,在剧本阶段,资金所解决的问题是项目周围局郁的空气,而不涉及电影本体,就像提案现场有人坚定的表示,不管是否能找到投资,都会把片子拍出来。这源于青年电影创作者根植于生命经验的表达欲望,原生热烈。

《雨必将落下》导演刘书羽将水声、霉点、煎蛋等生活日常中的点滴,变成故事意象,探讨女性心理状态,同时也深入关注女性题材;儿童视角出发的电影计划《外公,我们来了》,源于导演的日常生活经验触动;《流氓》、《消灭大学生》导演马翔第三部剧情长片《少年为何恶劣》,用一个带有古典色彩英雄情节的故事,完成对少年时期英雄偶像的缅怀。类似对生活及其他个体保持高度敏感及凝视的故事,几乎贯穿整个提案现场。这些故事本身是主体吸引力,对他们来说,有效的资本永远是在外层的。不过我们可以欣慰,过去从来没有这样的时候,资本变得如此热切和主动,等待走进青年电影创投流域。目前资方报名已有50多家,所以,FIRST创投平台从来都是以开放的姿态,汇集多样化风格类型的项目,这是创投平台价值的原始积累过程。

说到本次入选电影计划的多样性,殷一雄《什么都没发生》带有魔幻、新现实主义手法的黑色讽刺寓言;安南《布谷鸟》则用典型的犯罪类型片结构,勾勒延边朝鲜族在韩国筋骨交错处;杨平道导演第三部长片剧本《好友》,对时空、摄影等有独特的处理。还有都市类型片,唐皓《还没开口说爱你》、胡波《金羊毛》、刘楚楚/何爽《我学游泳那年》从不同角度和故事出发,剖视了都市人的情感状态。改编自真实社会事件的翟义祥导演《马赛克少女》,周子阳《老混蛋》中关于鄂尔多斯的常用命题,也都有电影本体内新的尝试。

谈论故事,比谈论钱有趣地多 30个电影计划被问及成本预算,大都在50/100/500万以内的范畴,都不足以成为选择取舍的依据,所以复审与提案代表反复沟通交流的都是创作初衷,文本,风格,题材,甚至是提案者所描述的头脑中曾经灵光一闪的想象。就像当我们去讨论《好友》的时空架构怎么实现,手持摄影如何呼应文本的时候,比谈论需要花多少钱更有趣。每每谈及剧本的争议,或发现妙思,不管是评审,还是提案者都有迫切交流的欲望。当评审去质疑提案者:一个短时间跨度的项目,如何保证故事推动力的饱满和可信;心理层面的刻画如何有效地被理解……过程中,提案者处在反复回溯的循环中,直到这种对话让剧本变得更完整,资本即可有效地对接。七月份,12个电影计划还将与终审及资方展开进一步地对话,不过,那将是以更成熟的姿态。据悉,由阿里影业、和和影业、黑蚂蚁影业、正午阳光影业、合一影业、微影时代、声林工作室领衔赞助的7个奖项将从12个入选项目中诞生。7月21日—7月30日,第十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即将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