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阳向阳圩决口封堵24日顺利合龙

作者:郭远明、吴锺昊 来源:新华社
2016-06-24 14:20:24

新华社南昌6月24日电(记者郭远明、吴锺昊)24日12时4分,随着大型机械将最后一车土石倒入决口处,江西鄱阳县向阳圩决口封堵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欢呼声。在武警水电二总队官兵及当地施工人员连日奋战47小时后,64米宽的决口提前合龙。

6月18日开始,鄱阳县境内普降特大暴雨,一天降雨量达全年的十分之一。强降雨引发昌江流域水位暴涨,连续超警。20日下午7时30分左右,鄱阳县向阳圩滨田段发生约64米宽决口,导致1万多人受灾,大量农田绝收。

接到抢险命令后,武警水电二总队近500名官兵携带近百台(套)装备连夜赶到鄱阳县,并于22日13时打响决口“封堵战”。地方政府也调集大量机械施工设备参与作业,参与作业和辅助作业人员达2000多人。

在克服了道路狭窄、屋舍相连、堤高顶窄、高温等困难后,武警水电二总队官兵和当地施工人员提前打赢这场硬仗。据武警水电二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决口合龙后,部队还将继续施工作业,进行圩堤加固等技术处理。

目前,灾区群众正开展灾后重建。地方政府组织民政、卫生、电力等部门调查灾情,提供救助,消杀防疫,抢修保电。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已紧急调运48台(套)抽排设备用于受灾地段排涝工作。

据鄱阳县截至目前的统计,18日以来的洪涝灾害已造成全县29个乡镇51.11万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口5.04万人,急需救助人口1.61万人;小(二)型水库垮坝2座、堤防损坏189处、水闸损坏37座;农作物受灾面积61.8万亩,其中绝收面积15.18万亩;2.6万栋农房受淹,其中倒塌近300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