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启动金字节科技报道奖 专项奖励优秀科技报道

来源:金字节科技
2016-06-24 11:22:20

2016年6月23日,今日头条在北京宣布启动一项评选优秀科技报道的行业奖项金字节科技报道奖。该奖项邀请了多家科技新媒体创始人、杂志主编与知名媒体人担任评委,基于内容生产的专业标准,评选出当月最优秀的科技内容。

据介绍,金字节科技报道奖以月度和年度形式进行,第一期月度评选6月底开启,评选分为自由提名和评委会评审两个阶段,获奖作品名单将于7月上旬公布。除获得高额奖金之外,获奖的作者还有望得到行业瞩目的荣誉。评奖作品范围除报纸、杂志和新媒体作品外,自媒体优秀作品也将有同等机会获奖,据悉这是第一项专注科技报道的内容奖项。

科技和互联网行业影响力逐年递增,科技公司已经开始影响我们的衣食住行,大众对科技报道的资讯消费需求不断提升。但目前科技行业的深度和优质报道还有所欠缺,科技媒体关注的深度和广度仍需要拓展。稀缺的内容包括对新科技的关注,对科技社会影响力的深入分析,对科技行业的监督等方面。因此一个行业奖项可能有助于促进更多优质内容的产生。

今日排行榜联合创始人何伊凡看中奖项对内容创业的鼓励:“新媒体时代即将迎来内容价值的重估,优秀的内容生产者,必将获得用户、渠道与资本的多重认可。金字节科技报道奖是给媒体匠人的一枚勋章,不管世界如何浮躁,我们都需要安静的写作者。”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当铅字变成字节,改变的不仅仅是信息的流动效率,更应该迎来一个真正属于内容创作者的春天。”

《智族GQ》报道总监曾鸣更看中奖项对行业一线科技内容创作者的鼓励: “报道就像洞穴里的火炬,能够探索世界上人们难以察觉、视而不见的那些部分。很高兴和金字节科技报道奖一起,探索和发现更多优秀报道。”而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m-lab主任魏武挥寄语:“希望金字节科技报道奖能鼓励更多的优秀内容生产者为我们贡献真正的TMT新闻报道”。

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内容运营负责人赵添如此阐述金字节科技报道奖的初衷:“优质的内容永远是稀缺的。金字节科技报道奖希望让真正专注科技行业报道的作者,能够得到更多关注、认同和激励。”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今日头条作为一款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个性化推荐引擎产品,优质内容变多符合它的企业利益。有这么一个奖项对于科技媒体来说算是一件好事。但是一个行业奖项能否持续做到公正,真正建立起影响力,需要时间的考验。金字节科技报道奖能否得到行业认可,仍需观察。

今日头条科技运营总监姚名扬则表示:“我们做这个奖项有些优势,今日头条作为平台方完全不生产内容,没有利益相关之忧。另外奖项评委都是行业资深的科技媒体人,堪称最豪华的评委团队,他们的判断力就是奖项公正性的保证。未来我们欢迎更多专家加入评委团队,让评委团队更多元。”

今日头条启动金字节科技报道奖 专项奖励优秀科技报道

(金字节科技报道奖评委团图片)

今日头条启动金字节科技报道奖 专项奖励优秀科技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