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商行盈利能力差距拉大 莱商银行净利腰斩

作者:王雅洁 来源:经济导报
2016-06-24 11:22:20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随着年报披露接近尾声,山东城商行2015年最终成绩单正被揭开面纱。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在山东现有的14家城商行中,除去暂未披露年报信息的德州银行和枣庄银行外,已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的城商行共计12家。这12家城商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总计352.86亿元,实现净利润达93.38亿元。

虽然盈利成绩喜人,但净利增速乏力也是不争的事实。在已公布年报信息的12家城商行中,有5家城商行净利增速出现下滑,且下降幅度较大。其中,莱商银行净利增速垫底,较去年同期下滑57.90%。日照银行、临商银行、齐商银行及济宁银行净利下滑也较为明显。此外,东营银行、烟台银行等净利增速仅为个位数。

青岛银行最赚钱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已披露年报信息的12家山东城商行中,于去年底在港交所上市的青岛银行稳坐头把交椅。年报显示,青岛银行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0.06亿元,比2014年增长14.67%;实现净利润18.14亿元,比2014年增长21.29%。

不仅是净利润位居全省第一,事实上,青岛银行在近年来一直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从净利增速排行来看,青岛银行21.29%的净利增速排名第二。净利增速首位的桂冠则被威海市商业银行摘得。

齐鲁银行以11.96亿元的净利润位居全省第三。数据显示,齐鲁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2.32亿元,较上年增加7.01亿元,增长19.84%;实现净利润较上年增加1.01亿元,同比增长9.27%。齐鲁银行在年报中表示,投资业务余额503.29亿元,较年初增加214.74亿元,增长74.42%,在总资产中的占比32.92%,较年初提高9.44个百分点,成为本行盈利重要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泰安银行近年来业务发展较快,盈利能力提升较大。2015年净利增速超20%,达20.69%,紧随青岛银行之后,净利增速在省内排名第三。

此外,净利增速超10%的还有潍坊银行,其2015年实现净利润7.69亿元,同比增长11.58%;而烟台银行与东营银行净利增速仅为个位数,去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16亿元、6.83亿元,同比增幅5.55%和1.83%。

莱商银行净利腰斩

正所谓“有人欢喜有人忧”。与上述盈利喜人的城商行相比,净利增速下滑的城商行竟多达5家。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部分城市商业银行经营出现乏力,不良率的攀升也吞噬着巨额利润。

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在这已披露信息的12家山东城商行中,莱商银行在净利润以及净利增速两方面双双垫底。

年报显示,莱商银行去年营业收入为20.35亿元,净利润2.16亿元。与2014年相比,莱商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下降趋势,净利润下滑尤其明显,下降幅度达57.9%。而2014年,莱商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1.5亿元和5.12亿元。

对此,莱商银行股东 鲁银投资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在今年4月底,专门作出说明及致歉。公告显示,2013年7月,鲁银投资溢价揽入莱商银行4.98%股权,并与莱钢集团签下《业绩补偿协议》。协议约定,若2012年11月至2015年期间,莱商银行经审计的净利润总和,未能达到评估报告中的预测净利润总和,则需进行业绩补偿。

据了解,2012年11月-12月至2015年度,莱商银行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9亿元、5.2亿元、4.8亿元和2.16亿元,三年及一期整体仅完成业绩承诺的51.93%。因此,触发业绩补偿条件。鲁银投资表示,后续,将督促莱钢集团按照《业绩补偿协议》等约定及时履行补偿责任。

在鲁银投资公告中,对于莱商银行业绩承诺未实现的主要原因是这样描述的:“一方面是受全国宏观经济影响,银行贷款需求下滑,放贷谨慎性上升,导致利息收入减少。其次,受央行连续降息及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影响,银行同业竞争加剧,侵蚀利润空间。第三,加大贷款坏账拨备力度,直接导致净利润下滑。其中,莱商银行2014年资产减值损失4.98亿元,2015年损失7.95亿元。”

事实上,不仅是莱商银行,日照银行、临商银行、齐商银行以及济宁银行净利增速均出现乏力下滑迹象,分别同比下降31.50%、27.39%、18.03%和8.55%。

此外,从不良率方面看,上述业绩下滑的城商行在去年均有所上升。其中,莱商银行2015年不良率达2.72%,同比增加1.31个百分点;日照银行不良率为2.47%,同比增加0.67个百分点;临商银行不良率为2.34%,同比增加0.35个百分点;不良率处于较高水平的还有烟台银行和济宁银行,分别达2.78%和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