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家单位巡视整改 住建委与6家行业协会脱钩

作者:沙雪良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6-24 06:58:14

昨天,北京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去年第三轮巡视中8家单位的巡视整改情况通报。包括市住建委、交通委、国资委、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北京电影学院和首都师范大学。

【普遍问题】

首师大公款游退赔10万

8家通报整改情况的单位中,交通委、农商行、华夏银行、首师大等4家涉及公款旅游问题。

其中,首师大问题突出,此前发布的巡视反馈显示,首师大“利用公款‘借壳游’‘傍会游’‘顺道游’问题不仅在领导班子成员中存在,而且在二级单位也屡见不鲜”。就此,首师大严肃教育追究,对牵头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谈话,在追回欠款100434元的同时,要求严格执行外出学习考察和组织党日活动的审批程序。

交通委对个别基层单位把考察培训当福利的问题实施问责和处理,退赔相关考察费用,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通报批评。同时,住建委还严格了学习考察、审批管理及赴台审批管理等制度。

住建委整改“小官寻租”

8家单位中,有两家存在权力寻租问题,均进行了整改。

住建委针对城建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收取贿赂、质量监督总站工作人员接受礼金等案件,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进行查处并认真进行整改。其中,城研中心完善了购房资格联网审核机制,规定人工复核业务须经两级审核,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质监总站逐步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工作,加强行政处罚案卷自查和案卷抽查、评查,大力推行程序化执法和小团队执法,坚持录像监控约谈制度和网上执法,约束自由裁量。

农商行针对“信贷监管不严,权力寻租问题突出”问题也进行了系统整改。

【行业问题】

学校严管合作办学项目

针对巡视发现的艺考过程中存在递条子、打招呼现象,电影学院表示加强招生工作的监管,严格执行特殊类型招生相关制度规定,加强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批卷、初试、复试等关键环节的管控,规范权力运行。

针对巡视发现的艺考培训方面问题,电影学院分别约谈两个相关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指出其在合作办学管理和教师参加艺考考前培训方面监管不力,对学校造成不良影响,取消其2016年度业绩考核评优资格。学校某教学单位已经终止了与某文化传媒中心的合作关系,并要求其取消所有“电影学院”字样的标识和宣传。

三家银行严管营销费用

华夏银行严肃处理违规行为。巡视指出的某分行员工违规报销业务费用和套取现金等问题,已对分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全部清退问题所涉及的35.8万元报销费用。另外,今年4月在全行范围排查,督促1家销售费用管理不到位的机构在5月份退回款项9万元。

针对“营销费用管理有漏洞,有损公肥私现象”,农商行加强日常管理,在全行范围内推进总行财务报销集中;针对营销礼品采购有固定“关系户”问题,上收部分营销礼品采购权,由总行实施集采,并规范采购流程;

北京银行进一步加强营销活动的管理,对营销活动用品领用和报销过程做到事项明确,记录完整、详尽。

【个别问题】

首师大端掉多座“小金库”

针对“私设‘小金库’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首师大专项处理某学院违反“小金库”整治有关规定问题,“小金库”余额6655.23元已经于2016年4月8日上交学校财务,校党委将对此问题在全校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全校开展自纠自查,发现5个单位不同程度存在“小金库”现象,并做出妥善处理。

对某教授违反财经纪律设立和使用“小金库”问题予以立案处理,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进行全校通报批评。追回“小金库”资金119439.62元。

首师大还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启动了基本建设改造项目三年规划,杜绝施工企业参与方案和预算编制的事件发生。

住建委与6行业协会脱钩

按照巡视整改工作有关要求,住建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已不再联系各行业协会,并按要求做好与北京房地产协会、北京岩土协会、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北京市政工程协会、北京市物业服务评估监理协会等6家行业协会的脱钩试点工作。其他未列入脱钩试点的行业协会,将待市民政局出方案后完成脱钩。

住建委还对部分协会违规行为进行了整顿,并对业务趋同的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协会与北京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进行整合。

京华时报记者 沙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