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健身多投1块 医疗就可少投7元-

作者:梁士斌 来源:法制网
2016-06-24 07:05:00

运动健身多投1块 医疗就可少投7元-

制图/李晓军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如何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时指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培育、扶持基层体育社会组织,更充分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引导、调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探索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身智库。今年将启动研制中国特色全民健身智库体系建设方案。

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

6月15日,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就“十三五”时期深化体育改革、发展群众体育、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部署。这是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全民健身事业的首个顶层设计,是“十三五”时期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行动纲领。

《计划》一共分为前言、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组织实施五个部分。

其中,前两部分围绕全民健身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过去成绩、未来形势和新时期全民健身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展开。后3个部分主要从16个方面提出加强全民健身工作的任务和措施。

在总体要求中,提出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主要解决“为了谁”的问题。在主要任务中,《计划》从弘扬体育文化、加强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场地设施建设等7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主要解决“干什么”问题。在保障措施中,《计划》围绕目标任务的完成,从机制体制创新、评价激励机制等7个方面提出措施,主要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在组织实施中,《计划》从组织领导与协调、过程管理与绩效评价两个方面做出规定,以保证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的完成。

根据《计划》,到2020年,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群众身体素质稳步增强。全民健身的教育、经济和社会等功能充分发挥,与各项社会事业互促发展的局面基本形成,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全民健身成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

《计划》广泛征求社会意见

长期以来全民健身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民健身事业取得显著成绩,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明显增加,覆盖城乡、比较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刘鹏介绍,体育总局在代国务院起草《计划》的过程中,坚持开门写《计划》和联动写《计划》。广泛征求了中央和国务院相关部委、全国体育系统、新闻媒体、两会代表委员以及众多专家的意见,并通过网络公开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一时间形成了人人都可为《计划》研制建言献策的良好氛围。同时还在全国确定了北京市东城区等8个城市(县、区)作为《计划》研制工作联系城市(县、区),通过上下联动的做法,使《计划》的编制更加体现问题和需求导向,同时促进了《计划》和地方各级《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研制工作同步推进。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计划》,体育总局将陆续制定印发《中央、国务院相关部委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职责分工》《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和《青少年体育振兴规划》等配套政策文件。

建立以健身促健康理念

刘鹏介绍说,要把健康中国建设作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确定为实施《计划》的重要目标和任务。中央已经作出了要建设健康中国决策,而全民健身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健康的关口要前移,防止疾病的关口要前移,非常有效的办法就是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正是体育发展的根本宗旨,正是体现了全民健身的意义。

引导广大群众建立以健身促进保健和健康的新理念,这样才有利于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有一个统计,在运动健身当中多投入1元钱,就可以在医疗当中减少7至8元的投入。

刘鹏说,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提高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水准和素养。科学健身指导将成为今后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科学健身怎么进行,要通过各种培训、讲座来开展,这当中有一支特别的力量会发挥特别的作用,就是社会体育指导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不仅仅是基层群众体育活动的组织者,而且也是科学健身的指导者,把这部分人的作用发挥好,科学健身的指导就会有更加强大的力量。

刘鹏给出一个数据。2007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是28.2%,到了2014年上升到了33.9%,7年时间提高了5.7个百分点。刘鹏认为,能有这么大幅度的提高,和大家理念的提升,政府的重视,群众的热情密切相关,其中也离不开全民健身的科学指导。

刘鹏说,完善国民体制监测体系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的调查制度,同时要搭建全民健身的激励平台,创新全民健身的激励机制,拓展激励对象和范围。体育总局正在研制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表彰办法,以及大力推进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这些都是一种激励机制。比如武术,是我国传统的体育文化,在群众中推广群众武术段位制,也是一种激励手段。

根据世界上通行的标准,60岁以上的人占到全体人口的10%就算进入老龄社会,中国目前已经达到了百分之十几,已经进入了老龄社会。针对老龄化的问题,刘鹏认为,要充分发挥体育锻炼在应对人口老龄化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推广老年人的全民健身来应对老龄化问题。

法制网北京6月23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