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凌晨上高速拦停送宰拉狗车 无检疫手续

来源:华商报
2016-06-24 05:59:27

志愿者凌晨上高速拦停送宰拉狗车 无检疫手续

华商报讯两天来,西安市多个动物保护组织的成员和志愿者就开始为一件事情忙碌,一辆装载数百条狗的货车即将途经西安驶往湖北被宰杀。经两天守候,昨日凌晨,该车在京昆高速高陵段被拦下。经清点检查,该车拉运狗416条,无检疫手续。

>>守候两天

志愿者凌晨拦下拉狗车

昨日凌晨4时许,一辆湖北牌照的货车在京昆高速高陵段被西安数十名动物保护志愿者拦停,扒开蒙在挂车外表的绿色篷布后,数十个一米见方的简易铁笼子摞着,每个笼里装着多条惊恐而紧张的狗。

志愿者介绍,车上有3名乘员,一男子见有人拦车,趁机逃跑,另两人被志愿者拉住,一名志愿者将拉狗的车开往西安绕城新筑收费站。昨日一大早,更多志愿者闻讯赶来,并通知了警方及动物检疫部门。

“我们从网上得知这辆车这两天要从这里经过。”一名志愿者介绍,全国各地都有像他们这样的动保志愿者,被盯车辆的一举一动都难逃大家的耳目。这名志愿者表示,他们22日晚就在多个收费站口分布了数十名志愿者,认真检查着每一辆经过的货车。

>>为逮到这辆车

“我快两天两夜没合眼”

昨日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在灞桥区陕西省三维发展实验学校附近的一间厂房内,见到了被临时安置在这里的拉狗车。篷布被全部打开,在动物检疫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志愿者卸下装狗铁笼,一排排摆满了约200平方米空地。狗叫声、呜咽声充斥着整个空间,每个笼子里的狗数目不等,多为4条或5条。经统计,总数为416条。

志愿者纷纷蹲下来,抚摸着躁动的狗,将矿泉水倒在手窝里喂给狗,本来不安的狗渐渐安静下来。“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行动。”志愿者邱女士看到狗的悲惨模样,禁不住哽咽起来,她养着三条狗,其中仅有一条是自己买的,另两条都是通过不同渠道领养的流浪狗。网名“玫瑰”的志愿者同样为这些狗感到悲伤,“为了逮到这辆车,我快两天两夜没合眼了。”

>>无检疫手续

检疫后市民可领养

“每一条狗都是一条生命,但这些狗在捕捉和运输过程中经常被虐待,造成残疾甚至死亡都很常见,而如果被运到目的地,这些狗的归宿就是被送上餐桌。”一名志愿者表示,“这里有经济链条。”网名“曹大人”的志愿者介绍,捉狗过程中毒杀、偷猎、迷晕等手段也会对人类造成安全隐患,狗贩子并不会为这些狗进行检疫,更办不出正规的运输手续。“这些狗除了可怜之外,主要可能携带各类病毒,在未经任何处理的情况下,非法运输并最终供人食用,是对沿途及目的地居民健康和生命的不负责。”他认为,拦停运狗车后举报,是履行一个公民应尽的职责,为自己,也为社会负责。

经灞桥区动物检疫部门审查,这些狗确无检疫手续。“车主私自运输无检疫手续的动物属违法,我们将对这些狗逐一检疫检查,对责任人依法进行处理。”动物检疫部门一负责人表示。昨天下午,志愿者与动物检疫部门将这些狗从笼中放出,遗憾的是,两条狗已经死亡。

西安小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薛亚强介绍,在通过检疫程序后,这批狗将被暂时送入流浪狗收养机构,随后将进入领养程序。“我们会在网上发布这些狗的照片,希望狗的主人看到后领回,本地爱心人士也可领养。”多名志愿者表示,他们可能去领养这些狗。

>>律师:

爱狗人士上高速拦车属越权

全国各地的动保志愿者多有拦车截狗的举动。不少人认为,志愿者此类行为是否合法存在争议,质疑志愿者是否有上高速拦车的权利?如果车辆运输动物合法,拦停造成的损失谁来承担?

“这些志愿者的爱心和初衷是好的,但他们贸然上高速拦车是不合适的。”对于动保志愿者的拦狗行为,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表示,从法律角度讲,运输狗的人拿不出动物检疫证明就涉嫌非法运输。但这些动物保护志愿者,只有举报权利,而无执法权力。只有获得法律授权的国家权力机关,比如交警、运管、动物检疫等的执法人员,才有截停货车并进行执法的合法资格。

该律师表示,狗不能构成权利的主体,只能是人的财产。爱狗人士试图截下犬只,这是用暴力侵犯别人财产的行为。爱狗人士高速上拦车,势必出动私家车,对自己、货车以及其他在高速上行驶的车辆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使得高速公路公共行车安全遭到破坏。所以至少涉嫌危险驾驶、寻衅滋事、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等范畴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