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猎可可西里藏羚羊潜逃11年 青海2名逃犯被抓

来源:新华社
2016-06-23 17:42:29

新华社西宁6月23日专电(记者王大千)记者从青海省公安厅获悉,玉树藏族自治州森林公安局经过11年坚持不懈地追逃,近日抓获2005年可可西里“7·31”重特大非法猎捕、杀害濒危野生动物案在逃的2名犯罪嫌疑人。

2005年7月,由6名犯罪嫌疑人组成的非法盗猎团伙驾驶两辆北京吉普车,携带小口径和半自动步枪各1支、子弹2500余发,潜入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非法猎捕并杀害濒危野生动物藏羚羊500余只。案发后,团伙有3人被陆续抓获并判刑,其余嫌疑人潜逃。

据办案民警介绍,调查中,警方在可可西里腹地发现了多处杀戮藏羚羊的血腥现场,案情一度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多年来,警方多方查找线索,并于今年3月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以来,办案民警行程上万公里,先后深入青海省西宁、海东、海西,西藏拉萨、那曲及甘肃兰州等地细致排查,最终锁定了其中2名犯罪嫌疑人的行踪。3月31日凌晨,民警在西宁市湟中县多巴镇扎麻隆村将犯罪嫌疑人韩某某抓获,6月12日晚,另一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铜普镇都兰河村被抓获。

经审讯,2名犯罪嫌疑人对2005年7月非法猎捕并杀害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韩某某被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王某某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可可西里是我国最大的无人区,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的栖息地。由于藏羚羊皮毛在国际市场上价格昂贵,曾一度遭到毁灭性捕杀。得益于反盗猎执法行动持续开展和生态保护工作跟进,可可西里已连续10年未闻枪声,藏羚羊种群正在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