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2016》发布 网民被侵权人均经济损失超百元

来源:新华社
2016-06-23 20:58:13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向定杰)“近一年经估算,我国6.88亿网民因垃圾短信、诈骗信息、个人信息泄露等造成的经济损失达915亿元,人均为133元。”23日,在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副主任郝智超在发布《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2016》时说。

该报告显示,在垃圾信息方面,近半年,网民平均每周收到垃圾邮件18.9封,垃圾短信20.6条。其中,骚扰电话是网民最反感的骚扰来源,电脑广告弹窗和APP推送紧随其后。

在诈骗信息方面,76%的网民曾遇到过“冒充银行、互联网公司、电视台等进行中奖诈骗的网站”,55%的网民收到过“冒充公安、卫生局、社保局等工种机构进行电话诈骗”的诈骗信息;47%的网民遇到过在“社交软件上冒充亲朋好友进行诈骗”的情况;37%的网民因收到各类网络诈骗而遭受经济损失。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中国互联网协会每一年都发布《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今年还同步发起了2016保护网民权益创新和优秀实践案例征集活动。腾讯的守护者计划、百度的失信被执行人查询平台、安全联盟联合58同城的“打击虚假兼职,黑职介”等入选。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推进互联网领域的诚信体系建设,中国互联网协会将于今年9月底举办首届中国互联网公信大会,发布《中国互联网公信报告》,展示公信环境建设成果,继续揭示网民权益保障中的不足与风险,曝光互联网失信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