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小伙当街辱骂七旬“手机窃贼” 散步民警“多管闲事”化解矛盾误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3 17:15:55

中国日报网讯  夏日燥热的夜晚,丹江口市的江边公园里熙熙攘攘全是散步纳凉的人,丹江口市公安局民警刘怀明也有饭后在公园散步纳凉的习惯,当丝丝的凉风夹杂着一阵阵谩骂声传来,凭着职业习惯,刘怀明循着声源迅速走去。只见一名年过七旬满头银发的老人坐在台阶上,双手发抖,低头不语,满眼的委屈与无助,旁边一位20来岁的小伙儿指着老人的额头,不停的辱骂。刘怀明迅速上前制止,并向两人了解情况。

原来是张某的一部智能手机在路上不慎遗失,老人在路过时发现并捡拾,期间张某不停打电话,老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未接听电话。张某根据手机定位系统,在丢失地100多米的路边找到了老人,老人欲将手机还给张某,张某却认为老人捡到手机不接电话是想占为己有。“拿别人的东西就是偷”,张某得理不饶人,一直对老人进行指责和辱骂。

了解情况后,刘怀明向张某说明老人捡到遗失的手机并不算偷,而且张某当众辱骂他人是不对的,要求张某向老人道歉。可张某不听劝说,坚持认为老人是偷窃自己的手机,并煽动刚刚赶到的几名亲友对刘怀明施压,让他别多管闲事。民警刘怀明当即拿出证件亮明了身份,并通过耐心细致的法律宣讲对张某及其家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到场的张某亲属在弄清事情经过后,一致认为张某的行为非常不妥,并在民警的主持下同张某一起对老人进行了道歉,最终得到了老人的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