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回报率标榜能高达800% 明明是骗局老人偏偏信

作者:刘琳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6-23 16:33:53

肖先生这两天真是急坏了。“我妈现在就像被洗了脑一样,我跟我爸谁都拉不住,非要投资一个养老项目。这个项目号称每天都有返现,最终项目的回报率能达到300%到800%。”肖先生是做风险投资工作的,他很清楚这就是一个赤裸裸的骗局。但不论怎么劝说,母亲就是不相信。而母亲给出的理由也很简单,返现至今都还在继续,怎么就认定这是骗局呢?

昨天下午,为了防止母亲的投资打水漂儿,焦急的肖先生来到古城派出所准备报案。他告诉记者,这件事要追溯到7个多月前。那时,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母亲参加了一个由一家科技企业组织的、定期去天津的免费游玩活动。这个活动不仅免除住宿费和餐费,还带着老年人泡温泉。

在游玩过程中,主办方组织肖先生的母亲及其他老年人参加了不少讲座活动,这些讲座的内容全部与养老项目有关,而且每一个项目都具有超高回报率,收益诱人。讲座后,主办方开始向在场的老年人募资。肖妈妈“当机立断”投资了4.5万元,购买了一个研发老年人紧急呼救手环的产品。投资的这些钱,肖妈妈并未告诉老伴和儿子。直到她昨天准备向儿子借款5万元,再继续投资另一个养老项目时,这件事才浮出水面,并当即被肖先生父子制止。

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投资项目,能让肖妈妈如此动心呢?肖先生说,这是一个被划分成若干等份的投资养老项目,项目的实体产品是研发老年人紧急呼救手环,项目的每一份价值是4.5万元,他的母亲就投资了一份,按照双方约定,老人每天能收到返还的现金100元左右,项目周期是18个月,现在7个月过去了,由于返现一直在持续,肖妈妈对这笔投资十分认可。老人放下了先前的戒备,准备再投资另一个养老项目。

“这个项目更夸张,投资5万元,每天保证至少返现200元,而且还会持续返30个月,最低回报13万多元,并承诺3至8倍的回报率。这怎么可能啊?”肖先生在风投行里摸爬滚打了多年,听了母亲兴奋的介绍后,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养老投资项目是个骗局。因为按照一般企业的正常投资回报率,在目前的行情下,能达到20%,就已经非常不容易,而承诺300%至800%的回报率,明显脱离市场规律。

让肖先生很无奈的是,无论他和父亲怎样劝说,母亲仍不认为自己上当受骗,母子俩也因此产生了很大分歧。昨天,派出所民警告诉肖先生,目前由于没有停止返现,所以这家公司不存在诈骗行为。但如果他举报这家公司非法集资,必须由多位当事人前来报案。听了民警的话,肖先生表示认同,但母亲至今仍看不清这里面的门道,让他有苦说不出。他说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继续给母亲做思想工作,希望母亲能早点醒悟过来。

本报记者 刘琳

实习生 王春雨 J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