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入侵”电影:相爱还是相杀?

作者:常雄飞 来源:四川在线
2016-06-23 16:33:53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常雄飞)在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资本和电影的关系,成为整个电影圈最关注的焦点。大到电影制作、小到海报创意,目前资本已经强势介入到电影产业的每个环节。在每年票房以30%的速度递增的背景下,电影院过剩、资本干扰创作、票房注水等负面状况逐渐滋生。搞创作的导演、搞投资的老板都对大量还在排队等待进场的资本持保留态度。

在电影节上,记者邀请到著名导演、监制黄建新,华谊兄弟传媒副总裁叶宁,万达院线董事、总裁曾茂军和阿里影业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张强等业界大佬,给大家解析资本和电影是怎样相爱相杀的。

热钱涌入

紧逼中国电影工业化

常雄飞:瞄准电影的中国资本有多活跃?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意味着什么?

张强:资本的力量是非常神奇的。10多年以前,拍电影是找不到钱的,那个时候是抱着剧本找钱,叫僧多粥少。但是今天,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粥多僧少,如今是抱着钱找不到导演,找不到演员,还得到处去求人。今天,资本在中国非常活跃,我们看到了太多的国际大导演,他们在西方国家融不到资,但只要到中国来,给他投钱的人排着长队。

曾茂军:中国电影要想参与全球化的竞争,就必须拍更多的大投资电影,制作成本可能在一两亿美金以上。如果没有资本介入,那么这些大投资电影很难构成。

今天的中国电影行业在商业模式的创新方面是世界领先的。从线上售票来看,中国的线上售票高达90%左右,在全世界遥遥领先,背后就是有资本推手。这次电影节我们还看到,在电影产业中,营销、发行、制作更加细分,这些新型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入,丰富了电影行业的创业形态。而它们的出现,背后都是有资本推手。

黄建新:资本的本质是逐利。如果你的项目不能赚钱,资本一定会把你抛弃,所以行业内就出现了只要赚钱的电影就容易找到资本。但全世界最好的电影都不是最赚钱的,类型的、中庸的、面面俱到的电影,才是最赚钱的电影,这是这个市场的特性。

资本进入电影,给电影带来了一个工业趋势。导演作为电影创作中排名第一的核心人物,和这个工业体系是有冲突的。

相爱相杀

资本和电影长期博弈

常雄飞:不少电影人说,资本和电影相爱又相杀,到底两者有什么样的冲突?

叶宁:资本就应该投资有价值的电影公司。但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很多资本不懂电影,他们投资电影时,缺乏对这个行业的专业了解。美国资本很懂电影,有一帮专业的人士在为资本服务,所以美国才能形成工业化和职业化的系统。中国缺乏这一点,但偏偏又拿着钱,所以造成了保底发行模式(不管影片票房多少,发行方都按照协定资金支付给制片方)的流行,这是不成熟的市场,是一个暂时现象。

我希望所有投资者,在投资个人或者企业团队时,要看一个核心能力,即它有没有真正去创作电影产品的能力。也许这个公司是小公司,只是参与到电影整个大系统里的一个专业环节,但如果它做得非常好,那这个公司在未来一定会极具价值。

曾茂军:由于中国的电影太火,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资本介入。火得过头了,就会物极必反。由于投资者有挣快钱的心态,所以前几年的资本介入是利大于弊的。挣快钱的心态,会让更多的人对内容的关注度不够,我们的精品就会减少。就可能造成消费者到电影院不能看到更多好的内容,很快就会审美疲劳,会造成中国电影的下滑。

黄建新:我们在电影制作过程中,会遇到两种资本介入情况。一种是行家的资本介入,这个双方很容易达成一致意见;另一种是完全不懂电影的资本方的介入,这是最惨的。在资本的世界里,有钱就有权利,资本方会提出很多要求。所以,现在电影圈里做得比较职业的人,是拒绝跟非职业的人谈的。如果想要得到这种利益,只要你开了一个不好的头,业界就会不停复制这种投资模式,会对电影产业带来更多的伤害。

挤压泡沫

规范的市场才能更健康

常雄飞:资本大量涌入,让电影市场繁荣的同时,也会造成各种泡沫假象出现,比如哄抢IP(独立知识产权),狂修影院,票房泡沫等等,几位对此怎么看?

叶宁:哄抢IP,我觉得这是个短期现象。当电影行业和工业体系不成熟时,大家会通过把钱压在IP上来寻求一种安全感。但公司如果想要获取中长期利益,一定不能采取这种方式。我们了解好电影创作的难度,即使是一个好IP,如果它要真正变成一个高质量的电影,这其中的艰辛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他们不仅要怀揣着对电影的尊重、热爱,还需要有创作好电影的能力。

曾茂军:对于影院的投资建设,谈泡沫还太早,中国银幕数量目前还不到4万块。按照美国的1万人拥有1块银幕,中国可以容纳11-12万块银幕,考虑到上座率的差距,中国银幕数达到8万块左右比较合理。所以,我预计国内银幕增长在超过7万块以后才会开始放缓。

目前,从市场大盘来讲,中国的电影院还谈不上太多泡沫,但是一些低端电影院需要趁早选择卖掉或者关掉。过去,资本只是介入内容,今年,资本已经开始介入电影院。但很多资本方是没有经营能力的,其介入电影院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买下来以后,能够尽快溢价或者打包卖掉。这样的资本介入电影院,可能会出现泡沫。

张强:我不认同票房泡沫这个说法。也许有资本泡沫,但票房基本上是真实的。去年票房高跟“票补”(即电商贴钱作特价票)有很大关系,当买票越来越便宜、越来越方便时,就会刺激大量观众走进电影院。而今年票房走低,是因为“票补”在减弱,加上前两个月这段时间的影片也不是特别好。毕竟,看电影不是刚性需求,出现季节性变化非常正常。但是从大趋势来讲,中国票房在未来5年保持30%的增长是可以预期的。因为从总体来看,电影票价越来越便宜。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本“入侵”电影:相爱还是相杀?

中国财经app

资本“入侵”电影:相爱还是相杀?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资本“入侵”电影:相爱还是相杀?

中国新三板APP

资本“入侵”电影:相爱还是相杀?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