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区域合作机制的典范(观点)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6-23 15:29:20

走过15年发展历程的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上合组织倡导的“上海精神”、新安全观和共同发展的新理念已成为组织持续稳定发展的强劲动力。上合组织作为新型区域合作机制有效维护了中亚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上合组织倡导新安全观,谋求共同安全,积极实践以对话谋安全、以合作促发展的新理念,并突出反映在军事领域的信任合作上。上合组织前身是“上海五国”。20年前,“上海五国”元首签署的《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以及随后签署的《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为五国通过双边对话磋商的途径,顺利解决边界分歧、排除地区安全隐患确立了法律基础,也奠定了欧亚地区稳定的基石。

上合组织是欧亚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支柱。上合组织创立之初,中亚地区积聚了各种安全隐患,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三股势力”活动猖獗,毒品贩运和跨国犯罪极为严重。西方政治家把中亚地区划入“不稳定的弧形地带”。上合组织的诞生给中亚安全带来新面貌。该组织创立之初,成员国元首签署的第一个共同文件就是《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此后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还在塔什干设立了地区反恐机构。成员国把维护地区安全,打击“三股势力”、跨国犯罪、毒品贩运作为头等重要任务。15年来,上合组织国家举行了多轮双边多边的联合军事演习,搭建了情报信息交流网络和网络安全合作平台,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成员国大型活动联合安保机制,抓获了大批国际恐怖主义分子,制止了数百起恐怖事件。上合组织国家还成功抵御了“颜色革命”在欧亚地区的蔓延。倘若没有上合组织,欧亚地区当今的安全局面难以想象。

上合组织颠覆了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规则。上合组织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旨在加强军事互信,共同防范、应对紧急事件,不搞军事同盟,军事活动不针对第三方。上合组织框架内的联合军事演习有力遏制了区域内各种邪恶势力,变“不稳定的弧形地带”为稳定的区域,为域内各国经济建设营造了安全环境。如今,国际上集团政治、冷战思维再度抬头,上合组织区域安全合作模式的示范作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15年来,上合组织在各领域取得辉煌成就的关键在于秉承“上海精神”。“上海精神”顺应了和平、合作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上合组织所在的欧亚地区聚集着多样文明和多样文化传统,上合组织的建立和发展促进了地区不同文化的共存与融合,没有爆发西方政治家预言的“文明冲突”。上合组织成员国签署了具有法律意义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上合组织恪守协商一致原则,国家不分强弱,一律平等,相互尊重,致力于互利共赢的合作。

上合组织正在迎来区域经济合作的新局面。上合组织以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为重要职能,历次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的核心议题都在于探讨区域安全与区域经济合作。上合组织早在2003年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确定了交通、能源、通信和农业等优先合作领域。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入,国际产能合作逐渐成为经济合作的重点项目。

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带来新契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各国经济增长压力增大的情势下,发挥上合组织国家经济互补优势,深化多边经济合作,有助于各国应对外部挑战,推进本国经济发展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各国经济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极大丰富了上合组织框架内双边和多边经济合作内容。上合组织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及“一带一盟”对接的重要平台,必将在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中发挥独特作用。在2015年的乌法峰会上,通过了《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即将拉开帷幕的塔什干峰会将探讨落实该战略,进一步规划区域经济合作新举措。上合组织国家正着手构建区域安全合作、经济合作新格局,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历经15个春秋的上合组织正健步迈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新时期。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3日 2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