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新闻发布会圆满举行

来源:中原网
2016-06-23 15:35:16

6月17日下午,我市举办2016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暨中国秦皇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来自京津冀地区的近500名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企业家汇聚一堂,就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发展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

本次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承办,市旅游委、省文化产业协会、市妇联、北戴河区委、区政府、市文化产业联合会、北戴河文化创意创业产业园(艺术村落)发展管理委员会协办。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文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立新,市文广新局局长李文生,市文化产业联合会主席于英斌等领导出席活动。 活动中,来自京津冀地区的多名文化领域专家就文化产业发展前景进行演讲。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文杰在致辞中说,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既是我市“一都三区一名片”发展定位的题中之意,也是承接首都功能疏解、产业转移的重要内容。秦皇岛具有发展文化产业的丰富资源和独特优势,诚挚邀请各位嘉宾在秦期间,多走走、多看看,为秦皇岛文化产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立新介绍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交易)博览会概况。

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我市将于今年10月初国庆节期间,在北戴河村举办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交易)博览会,重点推介京津冀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做大做强京津冀文化品牌,努力办成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文化产业盛会。

此次博览会体现“区域合作”,突出“文化创意”,为期三天,届时,北京、天津和我省300多家文化企业和文化创客齐聚北戴河。

博览会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形式表现创意。此次博览会最大的亮点是改变以往室内展馆的模式,选择被中央电视台称之为“水岸田园、艺术村落”的北戴河村,让来宾置身于文化创意园林中享受游购娱。

二、内容突出创意。博览会汇聚地方特色民俗,聚集当代潮流艺术文化,突出创意产品交易,加强智能互联终端互动。在内容上注重文化内涵,艺术感、原创精神和地域融合。

三、产品彰显创意。博览会将充分挖掘和发挥京津冀的非遗文化、现代文化等底蕴深厚、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优势,集中宣传文化精品、文化企业品牌、文化活动与服务等文化产业创意。

四、运作发挥创意。博览会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吸引京津冀的客商和社会力量参与博览会的投资、经营、开发和运作。

博览会将举办盛大的历史民俗文化盛典——盛唐千年古树民间祈福香会暨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交易)博览会开幕仪式。

博览会期间,游客可以体验,原创手工民俗文化、视觉创意艺术绘画、装置雕塑动漫科技、创意潮流休闲娱乐,集潮流艺术、民俗非遗、创意市集、饕餮美食为一身的文化盛宴。并有京津冀拼图古村寻宝等互动活动,游客可以直接参与手工艺品消费,也可与亲朋好友一起互动体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文杰、省文化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雪燕、市文广新局局长李文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立新、市文化产业联合会主席于英斌等领导共同启动本次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交易)博览会。

会上,北京金色罗盘董事长张颖先生和市文化产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吕建军签订战略投资协议。

会上,秦皇岛市文化产业协会更名为秦皇岛市文化产业联合会。秦皇岛市致盛集团被授予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于英斌为名誉主席团代表,副主席代表,专家顾问团代表,各地办事处代表,颁发聘书。

于英斌指出,市文化产业联合会将全力推动发展新型文化业态,与时俱进,以创造和创意为发力点,对外输出秦皇岛的文化形象,将本地文化进一步传承、发扬和推广,更好的为秦皇岛市经济增长积聚新势能。

市文广新局局长李文生就秦皇岛市文化产业发展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成果显著,到2015年底,全市文化产业企业数量近3000家,从业人员突破4万人,其中,投资千万以上的文化企业达166家,从业人员逾万人。成功培育了山海关长城文化产业园区等10个文化产业园区,吸引70多家文化企业入驻。

为了更好地适应形势,推进发展,我市制定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一城、两带、三园、多业”的文化产业发展思路。

活动中,来自京津冀的多名文化领域专家就文化产业发展前景进行演讲。

秦皇岛市文化旅游代表人物碧螺塔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有奇先生就“文化+旅游”这一主题进行了演讲。

中国文化音乐界代表人物渡口驿站集团董事长王宇先生,为大家带来了“文化+音乐”主题演讲。

北京文化投资界代表人物金色罗盘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张颖先生,为大家带来了“文化+投资”主题演讲。

中国文化产业学术界代表人物清大文产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庄会明先生,则与我们分享了“文化+产业”主题演讲。

京津冀文创产业发展论坛,探讨了京津冀的行业发展现状、趋势和未来,促进了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加强了城市之间在文化创意产业上交流与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打造了区域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