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向津豫赣鄂亮出“回马枪”

作者:王姝 来源:新华网
2016-06-23 14:59:28

原标题:中央巡视向津豫赣鄂亮出“回马枪”

继辽宁、安徽、湖南、山东四省之后,中央巡视再向天津、河南、江西、湖北四省市杀出“回马枪”。昨日,中央第十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通报,将对上述四省市进行巡视“回头看”,同时对3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会上强调,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中央巡视组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监督全覆盖的目标。

巡视范围

首次覆盖全国人大、全国政协

此前,纪检派驻监督的触角已首次覆盖到了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巡视监督的“触角”,也将覆盖到这两个部门。

据了解,中央第十轮巡视将要覆盖的32个单位党组织,就包括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制工作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办公厅研究室等单位),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含全国政协办公厅、办公厅研究室等单位),这是十八大以来,首次对这两个部门展开巡视。

其余30个单位党组织,包括6个党中央部门:中央统战部、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至此,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已覆盖了8个党中央部门。

据中国机构编织网显示,党中央部门共计16个,也就是说,十八大后对半数党中央部门进行了巡视。

此外,外交部党委、公安部党委、财政部党组、住建部党组等14个国务院部门党组织,还有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等群众团体机关党组织,也被纳入了中央第十轮巡视的范围。

巡视方式

从对党忠诚的高度去审视和检查

自去年10月启动的中央第八轮巡视首提“政治巡视而非业务巡视”以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维护党章权威、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一直是中央巡视的重点。不过,第八轮巡视和第九轮巡视发现,各巡视点多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一些中央机关单位党组织还存在贯彻中央决策不力等问题。

对此,第十轮巡视将继续深化政治巡视,重点检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否有力。

而且,围绕32个单位党组织的不同特点,第十轮巡视将对照中央关于经济、外事、组织、统战和执法等各领域方针政策,从政治纪律、对党忠诚的高度,去审视和检查是否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了中央决策部署。

昨日的中央第十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透过个别看到一般,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在深化改革、依法执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 追访

巡视“回头看”会看什么?

今年2月启动的中央第九轮巡视,首次杀出“回马枪”,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当时,王岐山对“回头看”提出的要求是:重点检查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释放强烈信号,体现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

此番第十轮巡视二度杀出“回马枪”,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王岐山提出了新要求。

他强调,“回头看”是围绕政治的再巡视。要让被巡视党组织认识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冷静清醒,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巡视组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既要检查上次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也要发现新的问题,对省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出总体评价。

(记者王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