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风险加剧 李嘉诚投资英国失算了

来源:和讯网
2016-06-23 15:20:05

和讯网消息 6月20日微信公众号“金融圈”刊载文章《定时炸弹将被引爆?李嘉诚也摊上麻烦》,文章指出,过去12个月里,全球股市投资者损失惨重,数万亿美元在股市“蒸发”。自去年6月算起,全球8个最大的经济体中有6个经济体的股市出现崩溃。这意味着金融危机或已开始,这场全球市场危机或将随时被引爆。

如今,全球市场危机四起,股市动荡不安、避险风暴恐愈演愈烈。美联储发布不加息声明后,6月23日的“英国脱欧公投”成了牵动市场神经的关键因素。

如果说美联储选择按兵不动,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也没敢轻举妄动都还算是意料之中,那么英国亲欧盟议员遇袭身亡的消息则把市场搅翻了天。市场犹如坐上了巨大的过山车。遇刺消息传出后,英镑兑美元自十周低位急剧反弹,上演深V走势,并刷新日高。

全球主要市场已经开启避险模式,股市纷纷遭遇抛售,日元、黄金及国债等资产获得投资者追捧。持有现金的投资者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存在一个艰难的选择:银行极低的利率意味着将钱存在银行根本赚不到多少的利息。考虑进通胀的因素,银行的存款实际是在缩水的;很多人担心将钱投资股票会带来损失,根本不敢轻易入市;政府债券通常被看到避险天堂,但是当前政府债券的收益率极低。德国国债收益率本周跌至负区间,为历史上首次。美国国债收益率创下4年来最低的1.61%。

除了普通投资者,李嘉诚也被卷入其中,英国脱欧公投是否会影响李氏家族的产业,也是一个大大的疑问。对于中国的一些企业,包括李嘉诚在内的这些香港企业家,包括王健林在内的中国内地的很多企业家在欧洲的投资,也受到一定影响。

李嘉诚曾因将很多资产从中国内地退出,把大量资产配置投到英国而被聚焦。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李氏商业帝国在英国的总资产高达3900亿港元,包括3个港口、3家连锁店、1家移动运营商、1家铁路集团、1家区域电网公司、2家区域煤气公司、1家水务公司。其中,在伦敦市区还有一个3500套住宅的楼盘开发项目。

可惜,英国经济没有如李嘉诚设想的那么美,英国市场也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友好。此前,他要斥资约956亿元人民币想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营运商O2 UK,就被英国官方要求封杀。现在,他估计要庆幸这次封杀了,否则,英国一脱欧,他面临的惊涛骇浪就更大了。

有评论称,李嘉诚真是失算了!不是李嘉诚抄底了英国,英国让李嘉诚接盘,还接在了高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