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模式仅供参考 不能照搬

来源:和讯网
2016-06-23 15:20:05

和讯网消息 6月21日郑维在公众号“郑维视界”发表文章《新加坡模式?仅供参考 难以照抄》,文章指出,新加坡在保持社会政治稳定的情况下,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新加坡模式对中国来说,只能参考,不能照搬。

据和讯网了解,新加坡自1965年脱离马来西亚,成为一个有主权、民主和独立的国家。从原来一个蕞尔小国发展成为如今的亚洲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被誉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其强有力的领导人与行之有效的政治经济制度起了很大的作用。

郑维指出,中国国防大学最近发表的《新加坡发展之路》课题组层级很高,组长是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上将,副组长是周立存少将和朱成虎少将。对新加坡的政治结构的认识也是高屋建瓴。书中认为新加坡的政治体制给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启示是:政治体制改革应坚持循序渐进原则,在不断创造和积累经济、社会和政治条件的基础上稳步推进;重点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努力塑造占大多数的中等收入群体;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进程,为未来民主普选奠定必要的法律界限;调整改革党政组织体制,从根本上解决党的有效执政问题;改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民主普选的政治目标。

中国也在担心新加坡会日益台湾化或者日本化。新加坡这段时间的主要变化也就是两届大选。新加坡的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在2011年大选中取得独立以来的最低得票率(60.1%),也首次输掉一个集选区。但去年9月的大选中,行动党的得票率进步了近十个百分点至69.9%,获得选民强有力的委托。

郑维认为,如果单看着两届大选的选情,以是否台湾化或者日本化的政治局面来决定中国对新加坡模式是否有兴趣,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琢磨的心态。新加坡模式的根基是以下几点:

人民行动党的成功,优异的政绩是最根本基础,人民行动党能长期为新加坡选民带来实实在在看得见的经济成长和生活提高;新加坡模式的根基是英式议会制民主和法律体系。新加坡模式里,是有反对党的存在的;新加坡胜选的精英们必须切实做到为选民服务。胜选的议员在每周都需要抽出一天晚上接见选民,了解他们的问题,帮他们写信给各个政府部门,给遇到问题的选民合适的帮助;新加坡体制有一个强大的纠错能力,让执政党根据得票率来反思施政出现的问题并且尽快做出改进。

由此看来,新加坡的发展成就有很多是值得中国参考借鉴的,但两国毕竟社会制度和具体的国情有很大的差别,因此,新加坡模式对中国来说,只能参考,不能照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