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信号:“品水师”的存在预警经济泡沫出现

来源:南早中文
2016-06-23 15:20:05

有评论文章指出,品水师的存在本身,似乎就表明经济存在泡沫,一旦美国如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期所言般加息,这个泡沫就会爆破。这篇文章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美联储示意计划紧缩货币。对于那些因此心存恐惧的人,我想跟他们谈谈品水师的事。

品水师见于加州一类的地方,在高级餐厅里为顾客介绍餐单上各种外国进口的无气及有气矿泉水。他们的存在本身,似乎就表明经济存在泡沫,一旦美国如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期所言般加息,这个泡沫就会爆破。

有些经济学家反对加息。他们指出,美国及全球经济都存在泡沫,但要实现全民就业,泡沫可能是必要的。

此外,经济发展至今,较容易的目标已经达成。换言之,眼下已没多少可以建设的东西。为了刺激经济而随便建座桥、建家工厂,这种方法几乎已经一无所用。因此,要重振经济,只能依靠服务业,包括豪华服务。

但品水师──不是开玩笑吧?我对“狗瑜伽"(doga,即人狗一起做瑜伽)、私人购物专家或宠物专用太阳眼镜都没有意见。但瓶装水顾问这个意念似乎是对人类的嘲讽。

并不只是因为水就是水。毕竟,水是人们毫不在乎地挥霍的商品。联合国曾表示:“过去一个世纪,用水量增幅超过人口增幅逾两倍,虽然并未导致全球缺水,但愈来愈多地区出现长期用水短缺的情况。"

多年来,投资银行将水称为“新石油",并通过共用事业基金大量投资于水行业,从而协助管理这种珍贵的资源。但水行业不太可能会造就亿万富豪,因为各国政府一般都不容许国民操控水市场。

另一个方法是思考天然水资源可以如何开拓更广泛的经济路向。例如以农业为主的加州,水资源主要都用于农耕。但如果加州被迫在牛油果和矽谷之间作出选择,牛油果可能会遭到放弃──也许不是全然放弃,但重要性将大减。加州每年的农产品总值超过500亿美元,近三分之一用于出口。

如果加州出现水短缺,谁可以填补加州农产品的空缺?可能会是巴西──这个国家天然水资源充足,也是众多农产品的出口国。

世界部份最为明智的投资者已涉足水行业一段时间,但回报往往令人失望,原因之一在于水相关的基建成本往往由各国政府负担,回报也受到限制──可能是政府直接设限,又或者是官僚程序或政府能力不足,间接限制了回报。

诚然,在这方面,品水师的报酬可能比私募基金的回报更多。对于这种情况,经济学家亚当 斯密可能也不表认同。

Cathy Holcombe居于香港,为财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