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影响社会经济体系

来源:大河网
2016-06-23 14:40:00

据新华社天津6月20日电第十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天津举行。据介绍,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将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展开讨论。

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筹备办议题组组长佟家栋说,在当前世界经济逐步走出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对第四次工业革命进行探讨研究意义重大。

佟家栋认为,最近的一次世界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材料技术不断推进,微信、支付宝降低了交流和支付成本;跨境电商减少了贸易中间环节、增加了贸易量;新材料的广泛应用减少了对不可再生原料的依赖。

“从拉动经济的角度看,这些变化由于减少交易成本,甚至可能不同程度地降低GDP,但是从它们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化的角度看,信息、生物、材料技术等方面发生的变化绝对是一场新的革命,这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以往工业革命相比的颠覆性意义。”佟家栋说。

据论坛主办方介绍,这次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围绕三大议程主题探寻转型的力量,一是“重设体系”,即探讨第四次工业革命如何改变各行各业和生产体系,二是“重塑增长”,即探讨中国“十三五”规划如何推动地区和全球经济增长,三是“反思创新”,即探讨技术和商业模式领域的突破和创新如何深刻影响社会经济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聚焦中国或者与中国有关的话题进一步增加。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发出中国声音、让全球精英共同讨论,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