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韩国工人因为智能机器每周加班11小时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23 15:24:10

中国网6月23日讯 据《东亚日报》6月23日报道,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工人们在下班之后或者休息天,也因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机器的缘故,每周要多工作11小时。

韩国劳动研究院副研究员金基善(音译)22日在由韩国劳动社会研究所主办的“可可聊天可怕的工人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智能机器业务利用的劳动法问题”的报告,阐述了以上的观点。关于加班实态的调查,是针对全国制造业、服务业2402名从业人员为对象进行的。

调查结果显示,每10名应答者中有超过8人(86.1%)回答,在下班之后也得用智能手机或笔记本从事业务。每天平均在30分钟以内的应答者最多,为27.1%,但回答用智能机器加班两小时以上的比例也高达20.1%。如果把平日和节假日合计在一起,每周加班时间多达677分钟,相当于11小时以上。

必须用智能机器处理的业务,用单位邮件联动方式的收信和发信最多,为63.2%;每10名应答者中有4人回答,由于使用智能机器而感到与工作有关的压力;因利用智能机器加班而最受影响的活动,44%的人回答是“睡眠”。

德国从2012年起开始了关于“反压力法”的讨论。虽然尚未得到议会通过,但关于名确区分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的方法已在讨论之中。大众汽车公司的员工在下班30分钟之后可以关掉公司的智能手机和电子邮件,然后在上班前30分钟才打开。但是,考虑到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允许限制性使用电话。在法国,有越来越多的公司签订了下午6点之后至次日上午9点之间原则上禁止发送公司电子邮件的协定。

在韩国,LG U+和三星SDI等部分大企业引进了深夜时间和休息日禁止使用以业务为目的的可可聊天的制度,但尚未实现普遍化。共同民主党议员辛京珉22日提议修改勤劳基准法,禁止下班后通过电话、文字短信、社交媒体等下达业务指示。

金基善副研究员表示:“智能机器的普遍化不仅会给工人的精神健康带来影响,甚至会导致‘崩溃症候群’,”“在采取立法措施的同时,也应计算考虑利用智能机器加班的时间并支付补贴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