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供应国集团"大会开幕 印度是否获批加入成焦点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23 15:24:10

中国网6月23日讯 据共同社尔6月23日报道,管理核相关物质及技术出口的“核供应国集团”(NSG)大会23日在首尔召开,印度能否加入集团成为焦点。若各国讨论后同意此事,未加入《核不扩散条约》(NPT)且持有核武器的印度将有望跨入核先进国家的行列,这也将成为核不扩散机制的转折点。NSG由日美等48国组成,此次大会为期两天。

会议伊始由韩国外长尹炳世发表演讲。与印度一样、实际上为拥核国家的巴基斯坦也申请加入集团,讨论或难有进展。会议讨论不对外公开。

美国为抗衡中国,与印度加强战略关系并签署核能协议,支持且呼吁各国一同赞成印度加入NSG。

另一方面,与巴基斯坦关系紧密的中国则主张应优先讨论未加入NPT的国家能否加入NSG或加入标准,对印度优先加入表示为难。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华春莹称NPT是不扩散机制的关键,并表示NSG大会上不会特殊对待未加入NPT的特定国家,各国存在意见分歧,时机尚未成熟。

据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不排除印度通过高层政治决定加入NSG的可能性,但也有意见认为会上就未加入NPT的国家加入NSG进行了讨论,印度是否加入一事将留待下次以后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