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查分?黑客改分? 小心高招这些骗局

作者:徐宁 来源:金陵晚报
2016-06-23 14:44:00

2016年高考录取工作即将开始,各种借高考之名实施的诈骗案件也随之而来,而这几年来诈骗手段推陈出新,甚至有了专门的“产业链”,危害极大。南京秦淮警方为此梳理了近几年高招中警方遇到过的诈骗案,让市民面对花样百出的高招诈骗时,能提前防备。

真的能提前查分?多名家长空欢喜一场

2015年6月,秦淮警方发现不少家长甚至民警的手机上都收到类似短信,内容大致如下:高考分数立查,一条只要200元,提前知道孩子能上哪个大学,量大从优。

相信不少人也经历过等待分数的煎熬,特别是考得不是特别好的学生家长,更是焦急万分。突然遇到这样的短信,关键价格还不贵,不少家长都动了心。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市民王女士就花了钱,提前一个多星期“知道”了孩子的分数,没想到原本发挥失常的儿子今年成绩居然还不错,分数完全可以上一本大学了,一家人还出门庆祝了一番。

可没高兴多久,一个星期后,成绩出来才知道和花钱查询到的分数有较大差异,王女士的孩子的分数刚刚够二本线,王女士一家别提有多难受了。

而像王女士一样,提前“知道”分数的家长还不少,都是花了钱买了教训,警方去年就接到类似报警电话4个。

警方提醒  高招有自己固定的流程,分数修改核对也需要时间,在家长焦急等待时,试卷正在批改当中,这时候就知道分数的人,可想而知分数是怎么来的。而骗子利用家长“熬”不住的焦躁情绪作案,价格又不贵,上当的人还不在少数。

以为上了本科,到学校才知是远程教育

近几年中国大学网公布了不少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但还是有不少考生家长忘记去查询。2015年的11月,秦淮警方就曾收到考生家长的报警,称自己孩子被北京某“名牌”大学录取了,但是没想到去了学校才知道完全不是一回事。

原来,家长赵先生接到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本以为孩子不能上大学,但没想到在最后时刻接到某“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赵先生欣喜若狂,带着孩子就赶到北京。

可没想到刚上了2个月,赵先生却意外得知该校与录取通知书上的大学根本不是一回事。这是远程第三方委托的教育,根本无法拿到该校的本科毕业证书,赵先生这才知道上当,立即向秦淮警方报警。

警方提醒  不法分子许下“专本连读”、“入校活动转为统招生”等承诺,骗取家长信任,进入了一些门槛较低的学校,结果上了几年家长才知道,拿到的毕业证根本不是一回事,耽误了孩子的宝贵时光。所以在择校时,家长一定要从学校官方了解情况,以免遭到欺骗。

高考分数不够,花3万“补录”打水漂

2015年高考,严女士的儿子成绩不是很理想,勉强达到省本科分数线,看着三本高昂的学费,一家人为了孩子是上三本还是上专科吵得不可开交。就在此时,严女士接到自称某高校招办的电话,称学生没有招录满,严女士的儿子可以通过补录的形式上他们学校的二本。

面对二本的诱惑,严女士心动了,还特意查询了该高校的补录信息,没想到学校有专业没报满,还真有补录的通知。在得到对方承诺一定能上补录名单后,严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打了3万余元的“打点费”。

一周后严女士发现对方的电话已经停机,这才意识到事情不对,而严女士的儿子因为耽误了本科的志愿填报,最终无奈上了专科院校。

警方提醒  “补录”骗局常常出现在高考志愿录取结束后,骗子对考生家长谎称某高校名额没能招满,通过花钱“打点”可让考生获得补录名额,以此骗取考生家长钱财。实际上,高考补录是各招办对落榜考生进行的网上公开征集志愿录取,并不针对具体个人,更不会以此索取钱财。考生和家长应当多查证、多咨询国家公布的正规报考咨询点或者网站。

黑客改分数?年年都有家长上当

2015年,秦淮警方发现辖区内出现以改分数为诱饵的诈骗案件,家住秦淮区的张女士与刘先生就被骗走了近万元。

而报警人的情况大都相同,被手机上收到的短信或者网上发来的消息所迷惑,相信黑客能内部改分的承诺。民警从受害人张女士处获得嫌疑人联系方式,伪装成考生家长与嫌疑人接触。

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警方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和地址,将嫌疑人张某抓获。据张某交代,他自初中辍学后便混迹于网络,他在网上以“改分联系人”身份发布信息,号称可以修改高考、大学考试成绩,并向受害人索要数千到数万元不等的“服务费”,年年都有人上当。

警方提醒  此类自称可修改高考分数的网络帖子纯属骗局。一些网络技术人员也表示,所谓的黑客入侵修改分数在技术上也行不通。因为高考网上阅卷并非一般理解的互联网,而是采用内网阅卷,因此根本不存在外部黑客入侵的可能。网上评卷科目首先在市教育考试院保密场地进行集中扫描,再通过专线传送到有关评卷点,全程监管十分严格。

通讯员 秦公轩 赵祥 金陵晚报记者 徐宁